晴時多雲

福爾摩沙的呼喚

■ 林衡哲

喬治.柯爾的密友艾倫.謝克頓(Allen Shackleton)所寫的《福爾摩沙的呼喚》,被埋沒達五十年之久,它與《被出賣的台灣》,同屬有關二二八事件的經典著作。

謝克頓在一九四七年擔任聯合國救濟總署的官員,在十個月的在台旅途中,親眼見證了台灣二二八事件,並在全台各地收集了不少在台北的喬治.柯爾無法親眼見證的資料,因此在一九六六年出版的《Formosa Betrayed》引用了不少謝克頓的資料,並且描敘謝克頓在離開台灣之後,於一九四七年十二月十五日,在澳大利亞的雪梨電台,向全世界廣播國民黨政權在台灣的「二二八屠殺事件」,企圖引起全球人士對此事件的重視。

謝克頓於一八九七年出生於紐西蘭,一九四六年他申請成為「聯合國救濟總署」派駐中國上海的工業重建官員,不久因共產黨暴動,他又被派往台灣工作。他在台灣做土地、人力資源調查,不久「二二八事件」發生,他再次發現自己又處在戰場中,他親眼目睹台灣人民當時的境遇,他在台灣停留了將近一年之後,於一九四七年十二月返回紐西蘭,一九四八年立刻撰寫了《福爾摩沙的呼喚》(Formosa Calling)這本書。

後來變成國民黨黑名單的謝克頓在八十七歲去世之前,曾告訴他兒子,希望此書能在台灣出版。

因為《福爾摩沙的呼喚》書稿內容曾被《被出賣的台灣》一書所引用,加上一九九七年是「二二八事件」五十週年,當時紐西蘭台灣同鄉會會長廖評昱,乃循線查訪到謝克頓兒子家的地址,並力勸應該將此書的手稿出版,於是塵封在卡林.謝克頓家地下室的《Formosa Calling》,經過五十年的淹沒終於出土了。

謝克頓雖然是工程師,但是他有文學家的敏感及史學家的筆觸,以及悲天憫人的人道主義胸懷,對二二八事件中,國民黨暴行及台灣人的苦難有最真實的描繪,即使到晚年,他仍然念念不忘他在台灣的經驗。這是一部融合歷史、遊記與回憶錄的良心創作,透過此書,把紐西蘭人與台灣人的心緊緊連結在一起。

(作者為淡江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