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當學生樂於接受雙語…

◎ 陶以哲

四月底「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立法院初審無共識因而保留,日前臺北市教育局表示國中小雙語教學於二○二六覆蓋率目標還需更多時間,雙語政策似乎正遭遇國內挑戰。

雙語教育為國際趨勢:雙語教育在國外並不是新鮮事,歐洲西班牙、亞洲印尼等國家,實施雙語課程行之有年,現場教學早已超越「課式英文」,雙語與本科學習成果並有科研成果支持;如一篇二○一九年西班牙雙語體育課程、刊登於國際Q1等級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 Education and Bilingualism(IJBEB),顯示雙語體育課有顯著正面學習益處:在教師多元口語策略/課程設計下,學生上課更加專注教師雙語口述說明,除提升英語文能力,身體活動量也有效維持/甚至高於一般體育課。印尼相關研究則呈現師生普遍支持雙語、甚至全英文課程趨勢,主因是認為雙語有助學生競爭力到國家發展。值得注意的是,以上科研成果發表還落後教學現場真實進程,西班牙、印尼當前雙語教學現場,相信已領先台灣許多。

教育現場學生雙語學習成效已逐漸顯現:筆者過去三年校內部份領域雙語計畫執行、也協助雙語師資培訓與推廣,看到不僅是量增(愈來愈多學校推動雙語),更多是教學現場學生樂於接受與改變。如筆者上學期高中體育課程,學生期末反應能學到運動技術、沒有排擠到運動、並能自然與適當在情境下雙語溝通。先前筆者參與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課程審查會議,也感受到雙語教師與研究人員專業與熱情投入;從藝能科目到雙語考科,學生展現出明確學習證據,並已逐漸展現出進步成效。

雙語教育工作者值得鼓勵:雙語能力是專業,需要培養。教育部這幾年在職教師雙語學分班增能、雙語班或部分領域計畫推展等,各科老師雙語能力逐漸提升,也逐漸反應在學生的學習品質上。加上相關雙語研究案,相信未來會有更明確的國內相關雙語教學科研端證據。

雙語教育學習價值毋庸質疑,絕不是反對論者形容的影響進度、洪水猛獸、階級分化云云,這些觀點是對雙語教學者輕忽與不尊重。建議對雙語教育有所疑慮者應親身到教學現場看看,理解雙語教學知難行易下的真實面貌。也要對願意突破舒適圈、認真的全國雙語工作者、老師群致意,為了孩子教育與未來,你們真的辛苦了!

(作者為政大附中雙語教師,全中教政策部副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