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缺水 更缺水資源戰略

◎ 徐育民

連年氣候異常,造成台灣屢屢缺水,凸顯政府多年來都在賭運氣而未做最壞打算而有所作為!看看沙漠中的以色列,不僅不缺水還可以出口水,相較之下,缺水的台灣是如此的諷刺!呼籲政府應當加速投資各靠海縣市,效法以色列政府設置「綠能海水淡化廠」,因應極端氣候的變化,也分散水資源過度集中的戰略性風險!

對於工業用水,政府應該更用力監督管理、促進提高循環使用率與排放廢水之稽查。對於全國用水工業大戶(包含農地違章工廠),全面普查查核,善盡監督管理之責,讓全國工業用水資源,能更有效的管理利用。

此外,水費的適時調整也是必要的進程!以色列平均一度水成本約台幣十二元,平均每度水要價八十五元;而台水公司一度水的價格約十一元,台北市的水價更低至七元,這樣的水價是全世界第三低,僅次於非洲模里西斯、伊朗兩國。根據台水公司的統計,台灣每人每月的水費平均支出約是一百零八元,相當於一杯最便宜的星巴克咖啡,如此便宜的水價,如何奢求台灣人民會有多節約用水?

套一句消費者常說的,便利商店的水比汽油還貴,足見人民對飲用水的價格接受度是有一定程度的,當業者透過包裝後,販售加工水獲利不斷成長的時候,政府更應當要有所作為,例如:差異化收費方式,讓一般民生用水與生產製造用水費率計費方式不同,提高加工水成本,讓消費者多多攜帶環保杯使用家用水,減少使用塑膠寶特瓶的加工水,省錢又環保!

透過海水淡化廠開源,工業用水的節流,加上水費價格的調整,來達到長期穩定的供水,達成綠能、環保、永續安穩的水資源環境!

(作者任職倉儲物流業,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