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 參加過國民黨嗎?

■ 傅雲欽

近來國民黨屢屢藉由選擇性公開威權時期的特定黨員資料,用以消遣曾有該黨黨籍的民主運動人士,更甚者,在九月十二日晚間的政論性節目中,該政論節目的主持人更是直接公開了民進黨秘書長林佳龍、立法委員管碧玲以及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早年的國民黨黨籍影本。

國民黨公布「民主運動人士」的資料,如果是出生年月日、身分證統一編號、家庭、健康、病歷等資料,那當然不當,但如果公布的是曾否入黨、何時入黨、入那一個分支黨部、推薦人為誰、曾否擔任黨職、何時脫黨等資料,則應無不可。

政治人物曾經參加哪些政黨,是可受公評的事項,不是隱私。公布其事,不算侵害隱私。「民主運動人士」參加過國民黨,應讓民眾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揭發所謂「民主運動人士」參加過納粹組織之事,是一項義舉。沒有人說不對。

最近大家都在談轉型正義。轉型正義的實踐有很多面向,其中應包括清查並公布現在「民主運動人士」曾經參加國民黨的紀錄。如果連這一點都做不到,或連這一點都反對,還奢言什麼轉型正義?換言之,公布「民主運動人士」參加過國民黨的紀錄,不但不是侵害隱私,反而是實踐轉型正義。

民進黨已執政七年多,不義的國民黨還在吃香喝辣,為什麼?因為民進黨政客很多以前也是國民黨員。期待民進黨來實踐改朝換代的轉型正義,簡直是緣木求魚。在此情形下,最荒謬的事情發生了。那就是:一部分轉型正義的實踐,如公布「民主運動人士」參加過國民黨,竟要由不義的國民黨來實行。

當然,曾經參加國民黨的人可能有些是不得已的。如果是這種情形,當事人可加以澄清說明。對那些參加過國民黨的「民主運動人士」,我們要不要接受他們的辯解,要不要再信賴他們,要不要原諒他們,是我們的事。但站在選民的立場,我們有權知道這些「民主運動人士」是否參加過國民黨。

(作者為律師、 建國廣場負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