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民黨的黑檔案,有沒有你?

■ 高嘉瑜

在國家民主化後,極權專制時代的「黑檔案」,不僅沒有成為追究獨裁者罪責的根據,反而被拿來當作攻擊民主人士的把柄,這聽起來相當地荒謬不可思議,而這樣荒謬的事,竟然就在台灣發生了。

這一年以來,中國國民黨屢屢藉由選擇性公開威權時期的特定黨員資料,用以消遣曾有國民黨黨籍的民主運動人士,並進行分化。更甚者,在九月十二日晚間的政論性節目中,該政論節目的主持人更是直接公開了民進黨秘書長林佳龍、立法委員管碧玲以及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早年的國民黨黨籍影本。這之中值得質疑的,不僅是對被公布資料者隱私的侵害,站在整個歷史正義的立場,我們更要質問國民黨:對於戒嚴時代發生的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以及其統治期間數十年職業學生的黑檔案,到底什麼時候要公開?

從國民黨最近公開特定黨籍資料,供特定媒體炒作的動作,可以讓社會了解,原來國民黨在過去威權時期對人民檔案的保存與管理是多麼的嚴密,即便是幾十年前的入黨申請書,現在為了政治目的,國民黨也可以找出來,那麼我們不禁納悶,為何國民黨找不出過去專制時期迫害人民的檔案?又為何不能公布那些過去的黑檔案,讓台灣進行轉型正義中的了解歷史真相,以進行下一步的原諒?

對於過去壓迫、殘害民主人士的行為,國民黨至今對台灣人民始終沒有一個交代,卻一再公布為台灣民主有貢獻的民主運動人士私人檔案,這種作法,一方面不打自招地承認,過去所有的黑檔案,他們都還握在手裡;另一方面,也顯示他們缺乏反省的能力,不以公布過去史實的方式贖罪,反而還要拿扭曲呈現的入黨資料抹黑對手,這到底是什麼樣一個輕賤自己黨格的政黨?

國民黨既然自己證明仍完整的保存了過去威權時期的相關檔案,人民因而有權利要求:國民黨理應儘速公布過去的黑檔案,讓台灣如同東西德合併時,東德公布特務監視人民的檔案資料般,以進行轉型正義。

更進一步的, 既然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屢屢為了被指為「職業學生」一詞而困擾,國民黨更應該儘速公布過去所有國民黨佈建的職業學生名單,讓全體台灣人民了解,馬英九究竟是不是國民黨派在台大、派駐海外的職業學生。

(作者為前國大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