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歹戲拖棚的傾中之舉

中國發動圍台軍演,國民黨卻在這時間點派出副主席到中國,遭外界強烈批評。從八月十日抵中至今,已超過兩週,期間黨中央被問到是否會面中共高官,總支吾其詞、模糊以對。直到被揪出,訪團成員以視訊方式出席中共主導的兩岸研討會,席間中國國台辦主任大談祖國統一、不可抗拒。外界赫然發現,國民黨稱此行「不會見所謂高官,也不會談及任何政治性議題」。原來是以視訊方式,替共產黨搭建舞台,讓其大放厥詞,並遂行對台恫嚇。

國民黨訪問團前天再與中國海協會長餐敘,根據黨中央發出新聞稿稱︰「第一要務就是傳達台灣民眾對於大陸軍演的不滿與憂慮」。這話說得很技巧,是「傳達台灣民眾」。那國民黨自己的態度呢?當著中共要員,還是隱晦不明。可笑的是,北京以軍演施壓台灣,民眾不滿與憂慮,是任誰都知道的情況,試問有誰被刀槍恐嚇還會高興。居然還要有勞國民黨人去「傳達」,多餘之舉顯得刻意。另還談到中國對台經貿報復,例如表示「暫停輸入若干產品」、「ECFA早收清單可能遭取消的傳言」等,「影響廣大的農漁民與中小企業的生計」。這些現象,原就是中共逼台所欲製造的效果,國民黨人聲稱傳達憂慮,不就正好告訴對方︰「威嚇這招有用」。國民黨姿態擺低,這些話聽在北京耳裡,更像「來求和的」。

國民黨訪問團前天再與中國海協會長餐敘,根據黨中央發出新聞稿稱︰「第一要務就是傳達台灣民眾對於大陸軍演的不滿與憂慮」。這話說得很技巧,是「傳達台灣民眾」。那國民黨自己的態度呢?當著中共要員,還是隱晦不明。中國海協會長張志軍(左)及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右)。(報社合成/資料照、美聯社)

國共鋪陳,看出在軍演的武戲之後,緊接登場的文戲,就是繞過蔡政府,北京策動台灣的在野政黨,「代表基層民意」赴中,傳達「緩和兩岸關係」的求和之聲。這既分化台灣朝野,弱化團結抗中之勢。同時向國際宣告,蔡政府選擇與美國等民主國家的同盟立場,但內部仍有其他政黨走不同道路。而一旦台灣對中國整體態度有所鬆動,將進一步牽動美國、日本等國家對台的支持力道。北京以台灣為第一島鏈突破口,影響所及,勢必擴及印太地區的穩定。中國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為藉口,發動高強度的軍演,在面對國際撻伐、形象一落千丈之際,國民黨正好扮演替中共解套的角色。果不其然,國共餐宴後,北京隨即宣稱,當前台海形勢陷入緊張動盪,「採取的相關反制行動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遏制打擊『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正義之舉」。何況,這段時間中共亦持續軍演,並且軍機、軍艦擾台不斷,完全打臉國民黨的傳達之舉。

國民黨向政府報備組團赴中,正是中共圍台軍演的首日,當天並發射十一枚東風彈道飛彈,部分飛越台灣上空,還有五枚落於日本專屬經濟區,展示反介入,以阻區域國家援台。國共挑選的「黃道吉日」,說明這絕非國民黨所稱,已籌劃多時,更像配合軍演時程的安排。國民黨人與少數台生、台商會面,不具立即性,也能以視訊方式為之。所以急著赴中,無非搭建平台,而讓「中共的聲音能入台」。至於國民黨主席聲稱「親美、友日、和陸,缺一不可」,這話乍聽沒問題,但放在國際現勢,就是脫離現實。當美日均面臨中共軍事擴張壓力時,台灣須堅守第一島鏈的防衛鞏固之責,此時並無玩弄平衡以左右逢源的空間。我們要保有民主生活,如蔡總統所說︰「和平不可能建立在敵人一時的善意,更不是依靠敵人的施捨」。國民黨人與其乞求共產黨不要軍演,更應該回頭與國人站在一起,並支持國軍,展現朝野團結的合作力量,軍事威逼無用,這才是真正需要傳達給中共的聲音。

國民黨中央表面說要看重美日關係,但聽其言,不如觀其行。這兩個星期多的歹戲拖棚,外界看到更多是為了掩護傾中之行。黨中央以為去趟中國,就是兩岸對話或化解緊張,實則被中共用來反宣傳,對台軍演就是有用。國民黨人該向對岸反映的,不是憂慮軍演的示弱之舉,應當面傳達黨中央「支持裴洛西議長的訪台」,或起碼委婉說明台灣的主流民意支持其造訪。然而,國民黨不提裴洛西,閃躲中共發動軍演的託辭,難道是間接傳達附和中共之意?這般行徑何來的親美,或親民主自由?裴洛西來台,中共除一邊對台軍演,也趁機對美國發動輿論與認知作戰,辯稱美國先掏空一中,動武為不得已之舉。以親美自居的國民黨中央,關鍵時刻配合中共演出,也形同幫襯削弱裴洛西訪台的正當性。嘴巴上講要撕去親中賣台標籤的國民黨人,卻屢屢反其道而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