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天麟專欄》矽盾是台灣最好的防禦

文/黃天麟

「台灣或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上並不是國家」,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主任韋德寧的一句話,如超級颶風橫掃了台灣的政壇。韋氏之發言與台灣入聯公投有關?答案應該是「是」。

美國為什麼反對台灣舉辦入聯公投呢?自由、民主是美國的建國精神,而公投是人民神聖的權利,台灣人民要行使民主的權利美國竟然反對,可不讓全世界人類為之啞然?聯合國通過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不是開宗明義強調「所有人民都有自決權」嗎?為什麼自詡是民主國家的日本、韓國、歐洲各國都死不吭聲?叩應節目有一位民眾說得好,「是國際利益啦!是實力啦!有實力你才能生存,沒實力就只是強國利益的小小棋子而已,隨時都會被遺棄」。

誠然,提升累積自己的實力與條件,使台灣成為國際社會無法漠視,美國、日本都無法割捨的重要夥伴,是今日台灣面對美國國安官員所謂「不是國家」,必須痛下決心努力的地方。

可是若回顧過去七年,我們不能不汗顏,政府的所作所為正反其道而行,只會訂出能使「彼長我消」的政策,日夜醉心於「直航」包機的政策思維,使到中國投資的台商如過江之鯽,金額之多、規模之大,連美國國會的一份報告也斷言台灣企業投資中國之金額佔中國所接納外資(FDI)之一半,即約三千億美元,報告也認為中國今天高科技產業之崛起,與台灣之投資有形影相隨之關係。

是說給中國聽的也好,或出諸美國之利益也好,此次美國副國務卿尼格羅彭提的「公投入聯是一項錯誤」及韋德寧的「台灣或中華民國,不是國家」,若不是受中國的強大壓力那又是什麼?而中國之能對美國構成強大壓力,正是因為中國有台灣三千多億美元生產性投資所累積上來的。中國現在已是擁有全球最高外匯存底(一兆二千多億美元),也躍升為全世界第二大的出口國家,日前中國還大言不慚恐嚇要以外匯存底做為武器讓美國就範。中國今天之跋扈,台灣可以說厥功至偉,套一句「咎由自取」也不為過。

不過大家也無須悲觀,事情尚未達到無法控制的地步,若不健忘,應可回憶到一九九九年九月廿一日台灣發生大地震,美國紐約的科技股股價應聲狂瀉的一段歷史。因為只要台灣新竹科學園區停電不生產,全球供應鏈立刻會癱瘓,台灣產業在世界的分量與重要性,在九二一大地震時表露無遺。

七年過去了,我們得感謝二○○二年政府要開放晶圓廠時的大攻防,本土人士及台灣團結聯盟成功阻止了IC產業無條件的西進,現在台灣仍然是晶圓代工的王國,擁有世界最多的十二吋晶圓廠,未開放登陸的面板產業也是世界一流,正與韓國爭奪龍頭地位。也就是說,只要台灣人民徹底了解戒急用忍、積極管理之必要性,包括對中投資四十%淨值上限之維持、直航必須是國際線的堅持、銀行登陸要有MOU,將來的政府能以國家安全做經濟發展之前提,則台灣必能在世界上更能展現其重要性,把強國的利益(尤其美、日)寄託在台灣,則台灣安矣,矽盾是台灣這一美麗國家賴以永續的法寶。

(作者為前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