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顯台灣為國際承認的主權獨立國家

美國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韋德寧日前宣稱:「台灣與中華民國目前在國際社會不是一個國家」,「中華民國多年來都是一個未解決、留待解決的議題」。國務院官員則表示,上述說法不代表美國政府的政策有變,白宮也無意傳送任何政策變化的訊息。

美國選在這個時候公開上述說法,顯然是針對我國的「入聯公投」、「返聯公投」而來的,既然美國不承認台灣、中華民國,其目前政策上不支持台灣入聯意在其中矣。

其實,韋德寧的說法並不稀奇,美國本來就不承認中華民國,當然也就認為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國家。所謂的中華民國,是指一九一二年在中國大陸建立,領土範圍並未包含台灣的中國政府。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實際上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但蔣介石把二次大戰終戰後受降軍管的台灣,當作中華民國苟延殘喘的反攻基地。而在全球冷戰時代,基於圍堵共黨勢力的需要,蔣介石佔據台灣也受到以美國為主的民主國家默認。

然而,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做出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驅逐出去。隔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北京,決定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到了一九七九年元旦,美國總統卡特終於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從以上的歷史背景不難看出,對於美國而言,中華民國已不存在。因為日本在「舊金山和約」中聲明放棄的台灣,在一九一二年中華民國建立時是日本領土,與中華民國毫無關係。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相承認並建交之後,制訂了「台灣關係法」以規範美台雙方的關係。該法的對象是台灣人民,並將中華民國稱為執政當局,美國的立場可以說中華民國已完全消失。所以韋德寧說「中華民國多年來都是一個未解決、留待解決的議題」,與美國長久以來的作為是矛盾的。

但,中華民國雖在國際上已告消滅,其體制仍在台灣陰魂不散,導致台灣無法成為正常國家。舉凡申請入聯、入聯公投、返聯公投,由於中華民國殘象猶存,都面臨所謂一個中國原則的阻攔。可以說,台灣外交困境的癥結,就在未能徹底擺脫在國際上已告消滅的中華民國。近年來,有志之士致力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其著眼點便在這裡。

明乎此,我們就不必為「台灣或中華民國目前在國際社會不是一個國家」的說法感到灰心,因為在美國這樣的政策表述裡,中華民國是不存在的過去式,台灣則正在走向未來的可能性。台灣有自己的人民、領土、政府、主權,乃一內部條件完整的國家,台灣定期改選、擁有自己的軍隊、司法,稅制、預算,乃一有效運作的國家。我們可以信心十足地說,比起一九二個聯合國會員國中的許多國家,台灣擁有更好的國家條件。

目前,擺在我們眼前的課題是,如何將具有主權獨立國家要素的台灣,彰顯為國際社會眾所承認的主權獨立國家。國際政治是現實的,但我們亦應對可以操之在我的部分,全力以赴。當今,首要之務是透過正名、制憲,驅散中華民國的幽靈。同時,以正名後的名義,依聯合國會籍普遍化原則,堂堂正正加入聯合國,並成為各種國際組織的會員國。

台灣國家正常化之前,要求他國予以承認,老實說有其困難。但韋德寧的一番話,讓我們看得更清楚:台灣國家正常化之路,中華民國是不通的。相反的,具有完整國家要素的台灣,由目前事實上主權獨立狀態,走向國際社會承認的國家,乃一條可行且必然會達到目標的途徑。今後,凡是不願被中國無緣無故併吞、珍惜民主自由的人,都應該同心協力維護實際已主權獨立的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