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管家要當家 非獨立不可!

■ 謝鎮寬

陳年懸案「台灣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終於由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韋德寧(Dennis Wilder) 提出了一個清晰明確的答案:「加入聯合國需要以國家為會員身分,台灣或中華民國此刻在國際社會中,都不是個國家。」

藍營人士始終高舉國民黨執政中華民國的法統KMT—ROC;而綠營則是不否定民進黨承傳中華民國的執政DPP—ROC。然而不論是KMT—ROC或DPP—ROC,看在國際社會的眼裡,都是ROC。但是ROC卻已於一九四九年喪失了國土與國民,而淪為流亡政府,她的身分僅只是被委託來執行二戰後台灣的行政管理,其地位猶如「管家」。其管理權雖於二○○○年由國民黨轉交給民進黨,但管家終究是管家,不會自動升格為「當家」。

所謂的當家,是指擁有領土主權的政府。在國際法的認知,領土主權屬於政府擁有,不是人民。而台灣的領土主權,則於日本在舊金山和約中明文宣佈放棄後,一直由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台灣主要佔領權國、美國所持有。現階段的台灣領土主權,既不屬於中華民國,也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當然也不屬於台灣人民。這些年來由李登輝前總統帶領台灣人民所從事的民主改革,已成功的為台灣人民創造了「人民主權」,也使台灣成為「事實獨立」的現狀;但仍缺欠國際社會所認定的「領土主權」,故仍未「法理獨立」。

所謂「台灣當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只能算是一廂情願的自圓其說。因為台灣既沒有自己的憲法,也沒有正式的國號,更從未曾向國際社會宣佈,也無法證明自己擁有領土主權。然而在國際社會,是有一定的程序和手續,來規範國家完成獨立的流程。甫於不久前才重新建國獨立的伊拉克及東帝汶,他們都是循著「制定基本法、建立平民政府、宣示主權」的程序,最後才參與國際組織。

台灣正全力推動的入聯運動,確實有其正當性。因為那是國際社會,拖欠台灣人民的國際正義。但是在台灣國未建,就迫不及待要申請加入聯合國,整個作業程序本末倒置。入聯、參與以國家為身分的國際組織的先決條件,必須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然而總統府與外交部卻一再強調,入聯公投與「四不」沒有牴觸,也不是台灣要宣佈獨立。

或許忠言總是逆耳,但環顧全球又有誰像美國,如此地捍衛台灣的安危?當我們陸續地從薄瑞光大使、美國副國務卿尼格羅彭提(John Negroponte) 、卜睿哲大使等美國友人所提出的真實告白後,台灣人民當應該知道「What is the next」下一步要做什麼:即刻釐清台灣真實的國際法理地位。

(作者為美國台僑,台灣鄉情關懷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