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確認地位未定 凝聚國家意識

■ 劉順明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韋德寧日前表示:台灣或中華民國在當前國際社會都不是一個國家。而美國務院東亞局官員也證實韋德寧的說法與美國長期政策一貫。其實,這樣的歷史事實對台灣國際地位稍有涉獵的人來說並非是新聞。然而,對於堅信中華民國才是正統,才能保持創造性模糊(creative ambiguity)進而在國際社會生存者,無疑是當頭棒喝。

且先放下情緒,其實這次美國為許多台灣人點破「不願面對的真相」。台灣主權的爭議長期存在藍綠陣營間,透過美國這次清楚地表態:台灣國家地位是長久以來未決的問題。看似美國不顧道義地對台灣追求民主的無情批判,其實是給台灣人一個正確認知過去歷史,走向正確未來的機會。台灣人應靜下來想想,我們是什麼?

在一九五一年由日本與四十八個國家簽訂「舊金山和約」與一九五二年日本與中華民國簽訂的日華和平條約中,明白指出:台灣的國家地位是未定的。許多堅持台灣與中國有法理上的關係,甚至是中國一部分的人所引用的開羅宣言,也在日前由臺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向美國國家檔案局官員求證後證實:一九四三年開羅宣言不具法律效力。台灣國家地位未定是一個事實,承認它並不丟臉,相反的,這種誠實的面對更能給追求台灣國家正常化一個強大的正當性。

因為總統大選,藍綠沒有一個陣營願意誠實地面對歷史。因為一旦承認了台灣國家地位未定論,豈不是直接否定了總統選舉的意義?在台灣特殊的歷史背景下,台灣人民暫時可以理解這種自欺欺人的無奈。然而,台灣人民有權利要求未來的領導人明白承諾台灣在五年、十年後的國家地位還是未定嗎?這個問題更是以台灣意識為主的泛綠陣營無可迴避的。

這次美國對台灣國家地位的表態,雖然徹底揭開台灣國際地位不堪的面紗,但卻是凝聚所有台灣人國家意識的契機,這個棘手問題正考驗著台灣政治人物的高度。

(作者為新聞局政策規劃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