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習近平大外宣旗下的總編輯能適任公廣集團的董事?

(編註:2022.05.09  李志德先生 投書本報回應本文:自由廣場》針對「陳立」先生評論及指控的回應

◎ 陳立

據報載,為了讓這次新提名的公廣董事能順利過關,藍營建議由鏡週刊文化組副總編輯李志德出任公廣集團的董事,5月9日即將進行董事資格審查和投票,筆者曾和李共事,不得不跳出來表達疑慮。

李曾在習近平大外宣旗下的香港端傳媒擔任「總編輯」長達三年之久,在任職端傳媒之前,2018年年初李任職公視新聞部經理期間,曾因違反勞基法,「欺上瞞下」,引起公視新聞部很大爭議,何況李現任職的鏡傳媒旗下的鏡電視新聞台即將開播,嚴重違反「競業原則」的新聞倫理,李能適任位高崇榮的公廣集團董事嗎?

在新聞界待過的人都知道「框架理論」,簡單的說,新聞報導和立場也受到這個媒體所持的主張和立場的深刻影響。端傳媒是習近平上台後,由習頗為友好的蔡華創辦的,蔡華也不否認和習交好。香港端傳媒的特色是:「誰都可以批評,就是不能批評習近平」。

從端傳媒一向的立場來看,不得不令人懷疑她是中共統一戰線下,扮演「引蛇出洞」「反派」角色的大外宣,中共統戰不是只有「五毛」的大外宣,藉著「開明」「開放」的外表,實際上卻在摸底反中共和反習的立場和人物,中共統戰之利害,就是在反對他的陣營中,早就布置好自己的反間人馬,不斷的偵悉敵對陣營的關鍵作為和人物。

瞭解中共大外宣的人都知道,要擔任親中媒體總編輯如此高層的職務,沒有中共高層和國安部門的點頭是不可能的,李在聯合報及台灣端傳媒任職多年,派駐北京甚久,李之後升任香港的端傳媒擔任「總編輯」多年,和中共國安的關係也被質疑。

李在擔任公視新聞部經理期間,因違反勞基法,任職不到一年,公廣新聞部同仁批評李為「滿口謊言,嚴重損及同仁權益,傷害公視聲譽」。李自己也曾批評公廣集團就是「就是內鬥,內鬥頻仍。」「(公視)同事之間沒感情、沒默契。」既然如此,李又何必捲入公廣這趟混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最近說:『台灣處於中國「混合戰」最前線』,台灣除了受到對岸的文攻武嚇,內部還有在地協力者與中共裡應外合,利用媒體或社群網路,對台灣民眾洗腦。李曾任職中共背後旗下大外宣的「總編輯」三年之久,當然會受到「框架」影響,政府應該對李深入的進行忠誠調查,而李曾在公廣新聞部的不堪往事,及現職鏡傳媒和公廣新聞台的競業倫理衝突,習近平大外宣旗下的總編輯竟能擔任公廣集團的董事?令人非常憂慮。

(作者係資深媒體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