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入聯公投 戰略思考/台獨 短空長多

■ 林濁水

美國不支持台灣入聯合國已令人遺憾,如今入聯公投都反對,更是過份。政府和國民黨都批評美國不當,固都屬義正辭嚴,但兩者反駁的理由和內涵恐怕大有不妥。

美國副國務卿說,台灣入聯公投是「宣示台灣獨立的一步」,外交部長黃志芳的回應是「入聯公投並未違反四不」,所以美國是「解讀錯誤」。所謂「四不」,一般的理解是不台獨、不走兩中,因此黃部長說未違反四不,顯然就是不台獨的意思,陳總統更直說,美把入聯公投當台獨,他不能「苟同」。這些論點大有問題,中華民國中國大陸的領土主權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由於聯合國會員國都必定是主權獨立國家以及同一個國家不能有雙重代表的原則,台灣要入聯合國,只有以台灣獨立主權領域加入一個途徑。以中華民國之名加入是為兩個中國,以台灣名義加入當然就是台灣獨立,也當然就是對「四不」的重大調整,哪有既要入聯又要四不兼而有之的道理呢?推翻四不承諾當然要付出代價,但不付出代價,則台灣永無機會。

至於國民黨雖然已不反對台灣的名義,但認為入聯是「重返」而非新加入,就是以「舊國家」的身分回去的意思,問題是舊國家早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中華民國要重返只有兩種可能,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放棄對舊中華民國的國家繼承而退出聯合國,或是以同一塊中國領土的雙重代表身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存聯合國,兩者都屬天方夜譚,毫無機會。國民黨認為民進黨的做法使台灣離聯合國更遠,但姑且不論有多遠,都比國民黨的毫無機會強。

目前台灣社會支持以台灣名義入聯已是多數,這些人了解入聯成功要兼具幾項合致的條件:一、與他國領土互不重疊的主權國家身分;二、國民的主觀意願;三、國際的支持。

台灣國民雖長期有入聯的主觀意願,在一九七○年前以台灣獨立身分入聯,有國際強大的支持,但當時台灣在領土主張上並未合致。如今多數國民領土主張雖已調整,國際支持卻又改變,要扭轉國際的態度是一個緩慢艱鉅的工程,目前更會引起不悅,甚至邦交進一步受損,但了解到這屬「需忍受的短空」,其目的不在於立即性的進入聯合國,而是強化最重要的合宜領土主張的國民共識,屬長多的戰略思考。總之,台灣合宜的策略是在主權立場清晰、前後一貫之下,再穩健善意態度廣求國際善緣,本末之間十分明白,所以我們頂多不在台獨上多所嗆聲,卻不能在台獨上有所退縮。在這樣的檢驗下,朝野一直以來,包括入聯或扁一切以個人秀與鞏固個人領導為兩大主軸的作法都大有改善的必要。(作者為前民進黨籍立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