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邱萬鈞、丁弘彬/烏俄戰爭︰台灣廣納人才的機會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了自二戰以來歐洲最大的難民潮。(路透)

邱萬鈞/美國東北大學教授

丁弘彬/美國羅耀拉大學教授

烏俄戰爭不僅造成人員大量的傷亡,更造成了人口大量移動,其中也包含高科技研究人才。值得注意是俄羅斯及烏克蘭兩國皆為人才大國。例如由二○○○年之後,俄羅斯科學家有五位獲物理獎,一位諾貝爾經濟獎,二○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是俄羅斯人;而二○一五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則是移民白俄羅斯的烏克蘭人。此外,兩國在世界各項的體育競賽長年大放異彩。基於人道以及發展各學科進步,台灣似應考慮在目前就業金卡以及PASS卡的基礎上設立專案,吸引接納兩國專業人才來台定居。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了自二戰以來歐洲最大的難民潮。在烏克蘭四千四百萬人口中,大約四分之一不是從滿目瘡痍的城市中在國內流離失所,就是逃出國境尋求棲身之處。此外這場戰爭也產生了一個較小群體的難民潮:估計從二月底開戰來到三月中旬俄國與歐洲交通完全斷絕前,已近廿五萬的俄羅斯人選擇倉促拋下一切,流離國外。到四月初只剩通往土耳其以及中西亞各國的渠道尚保通暢。而這些流亡俄人主要為年輕、受過良好教育、且來自社經資源相對富裕的背景。其專業主要為高科技、具高度地域轉換、便攜式、且遠程工作技能;其他專業人士主要還包括記者、社會運動推動者、藝術家、研究學者,或為具有進步改革思想的非政府組織人員。或許這些菁英沒有經過戰爭的摧殘,但其前途未卜所受的壓力,實是另一種類型的難民。

入侵烏克蘭不久後,俄羅斯實施禁止批評官方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鎮壓措施,加上日益嚴重的國際制裁措施,由於專業人士可接收到外界的資訊,大多已經了解俄羅斯勢必陷入國際孤立,留在國內無力回天的情況下,前景註定黯淡。例如摩根大通預測其他今年經濟成長率為負十一%,國際金融研究所(IIF)更預測為負十五%。即便日後情勢改變,也已知其國內發展已近毫無希望。如戰爭結束後一旦政策改變,在沒有斷航加上俄羅斯政府的目前政策阻擋,人才出逃的情況應只會更加嚴重 。

由於烏俄流亡人士大多位於歐洲,對這些收容國家的經濟負擔瞬時加重。其他國家若是願意接納,不僅符合人道精神,更助歐盟解決難民激增燃眉之急。烏克蘭戰火蹂躪,百業殘破,一時高技術人才恐怕無法在其國內復員;另外,緣於地理、語言、文化之故,成為在俄羅斯人出逃聚集最多的中、東歐及西亞(特別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 受普廷政權拖累之故,已常遭不友善態度對待。因台俄非直接敵對國家,該國移民對台灣之國安顧慮應較低。台灣民眾一般也比較沒有因為憎惡俄羅斯政府所產生對俄人的歧視。對某些烏俄流亡人士來說,可能是一個安身立命的好選擇。

然而,選擇到亞洲國家定居的俄人所付自身成本(適應文化、種族、語言差異)較定居歐美為高。另外,台灣和烏俄兩國的雙邊往來也比較有限。儘管為了吸引外國人才,台灣從二○一八年初就已經開始實施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外國的科技,藝術,體育等等專業人才都可以申請就業PASS卡或就業金卡來台定居就業。這些管道固然為外國人才來台打開了一扇門,但是提出申請的主動權還是在申請人手上。如果要吸引烏俄兩國專業人才來台定居,我國必須更積極的推出結合就業,就學,難民救助的專案,並在當地及鄰近國家更積極的推展這個人才延攬計畫。

由於地理以及人文的關係,台灣長期欠缺對東歐中西亞的了解。此次烏俄戰爭給台灣帶來一個機會,藉由吸引兩國人才來彌補台灣所欠缺的人力資源,特別是基礎科學、人文學科、藝術、以及運動。不僅可更加豐富台灣原已多元文化,更可發揮人道精神,接納流離失所的遷移人才,分擔歐盟國家移民暴增的壓力,為台灣在國際上廣結善緣,利人利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