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文元安/平戰轉換早有法制 問題在於未雨綢繆

一名烏克蘭軍人在基輔附近向敵軍發射迫擊砲反擊(歐新社)

文元安/前陸軍實兵旅旅部參謀

烏克蘭守軍日前在基輔地區的陣地整備迫擊砲,準備迎擊來犯的俄軍。(路透)

從烏克蘭經驗看我國警力因應戰爭之訓練與動員問題

立法委員趙天麟在台灣韜略策進學會於三月廿三日舉辦的「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座談會中提到:「刺針飛彈在這場戰事中成果讓人印象深刻,但有沒有可能不是到戰爭發生才訓練大家做 使用?派出所警力平常都要進行射擊訓練,有沒有可能將刺針飛彈納入訓練其中一環?」同日,前海軍校級艦長張競在臉書指出,依據日內瓦四公約第一附加議定書第四三條第三款,海巡機關在戰時要經過 平戰轉換程序,然後其成員才能獲得國際人道法保障其為合法戰鬥員 之應有權利。張競呼籲立委不要亂將警務人員打鴨子上架推上火線, 卻沒有法制配套提供其權利保障。但事實上張競前艦長可能對於我國法制的瞭解並不充分。

首先,趙天麟委員的呼籲,主要是有鑑於我國所處的客觀條件與情勢,在建軍規劃上跟烏克蘭一樣身為守勢部隊,並且所面臨來自中國的軍事威脅非常嚴峻,且其具有僅次於美軍的龐大軍事力量,因此在相對劣勢的情況下,必須努力發展「不對稱戰力」以抵抗中國的龐大攻擊。而根據此次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經驗,可單兵操作並易於機動和隱蔽的刺針飛彈,對於敵方戰機的低空空襲和直升機機降突襲具有極大的反制效用,並造成俄軍的重大損失,堪稱不對稱戰力使用的 典範之戰。對比台灣的狀況而言,敵人僅能從海、空兩方進攻,除了海軍的反艦飛彈,如何防止直升機採取突襲機降作戰便是能否守住台灣的關鍵之一。因此,在台灣各重要地區盡量多點部署刺針飛彈是極有效益且必要的做法,而已有武器使用經驗的警察、海巡人員等,本質上也是屬於國家的武裝部隊,在規劃建立我國不對稱戰力時,自然應該納入規劃與整備。

事實上,依據我國國防法第四條第二項「作戰時期國防部得因軍事需要,陳請行政院許可,將其他依法成立之武裝團隊,納入作戰序 列運用之」,如果國防部及行政院認為有必要,相關法源早已有明確授權。

其次,此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案例可看出,俄羅斯作為入侵者,其自始便無視國際法之規範,對於非軍事設施,特別是醫院、平民居 住區進行無差別之攻擊,並對大量平民造成嚴重的死傷;而居於守勢的烏克蘭全國人民,亦僅能全面動員社會各界的所有力量進行防禦作 戰,不要說警察,連罪犯都進行釋放使其加入軍隊保衛國家,這是戰爭的殘酷現實。

而張競前艦長面對社會各界應全面盤點資源,戮力發展不對稱戰力的倡議,卻誤用「日內瓦四公約第一附加議定書—關於保護國際性 武裝衝突受難者的附加議定書」,嘲笑國會議員無知,進而武斷地認為台灣沒有相關法制,因而無法進行準備,如此豈非犬儒,甚至幫不義的入侵者張目而檢討遭受嚴重威脅的被害人?

最後,張競前艦長談到警械使用條例,其第一條第一項即明定 「警械之 種類及規格,由行政院定之。」第四條第一項「警察人員 執行職務時,遇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得使用警刀或槍械」第四款「警察人員所防衛之土地、建築物、工作物、車、船、航空器或他人之生命、身體、自由、財產遭受危害或脅迫時。」其早已授權行政院 得於必要時擴大對於「警械」的定義與種類,根據敵情威脅和與國軍的任務分工,給予警察執行應變、警戒和防護任務時所「必要的裝備」, 並由國軍進行移撥。

以海岸巡防署為例,其已與國防部訂定「海巡兵力戰時運用規劃」 對於平戰轉換已有可操作之規範,因此警察是否可以納入戰時武裝部隊、如何進行平戰轉換、權利如何保障,其實目前已有法制的依據, 問題在於需要更細緻的操作規範。趙天麟委員作為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之成員,對於上述的問題與政策推動本來就是職責所在,而且我國作為民主國家,涉及到國之大事自然應該提出來充分討論。然而,若在提出這些構想時,以自居為所謂軍事專業者但卻誤用「日內瓦公約」來嘲笑立委「外行」,顯然不是就事論事的態度,也非真正地關心我國國家安全,甚至只是的為入侵者找說詞、為防守者設下限制。

烏克蘭人民團結起來展現堅強的戰鬥意志,除了感動了世界,也更鼓勵我們必須為自己的安全負起責任,因此在保衛台灣的路上,還望各方團結、理性討論,勿互相攻擊、挑起對立、誤導民眾才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