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年輕人與國民黨的距離

立法院通過「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公民權降為十八歲,憲法一三○條停止適用),待公告半年後的三個月內舉行公民複決投票。不過,對於是否要與年底九合一選舉同一天舉辦,朝野不同調,執政黨主張應一起舉行,才有可能通過修憲的高門檻。但國民黨則反對綁在一起,並反控蔡政府雙重標準。民主制度相對成熟的國家,普遍將投票年齡下修至十八歲。為此落實世代公平正義,台灣已算是「落後的國家」。朝野應善握憲法時刻,同時,這也是檢驗政黨誠信的指標。

「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雖是這次所有憲改主張共識最高的。然而,先前立法院討論時,國民黨團以程序正義為由屢屢杯葛修憲委員會的討論,試圖藉此牽制民進黨的憲改走向。外界原本認為國民黨可能不出席投票,讓憲改案過不了出席立委的四分之三門檻。但國民黨團在上週立法院投票前大轉彎,內部爭辯後決定投下同意票。整個轉變與「選票至上」、「不能離年輕人太遠」有關,尤其,要參選年底縣市長的區域立委、以及黨內主要百里侯均支持,因而做出調整。不過,修憲案剛送出立法院,外界正關注年底能否通過九六五萬人的高複決門檻,國民黨中央突跳出來反對綁大選,使得憲改案又埋下變數。

國民黨批蔡政府雙重標準,主要因為去年底落幕的四項公投案,其中「公投綁大選」,民進黨主張「不同意」,認為與選舉脫鉤,才能夠理性討論並展現公投的真實民意。藍營不滿執政黨才說要反對綁大選,但針對憲法複決案又主張綁在同一天辦。不過,若說這是雙標,那在去年四項公投案主張「同意」公投綁大選的國民黨,在這次憲法複決案卻一反幾個月前說法,要求不該綁大選,應另尋時間舉辦。國民黨中央前後不一的態度,不也是同樣雙重標準。這是典型龜笑鱉無尾,也凸顯國民黨面對政黨政治競爭,乏於中心思想與戰術因應,全然站在政治對立面思考,兩黨看似涇渭分明,實際上就只是跟著民進黨的腳步走。

由於現行修憲門檻極高,與大選合併進行投票,都未必能夠過關,更何況分開舉辦。國民黨此舉雖拉高政治對立,卻讓民進黨得以輕易反控是在「打假球」、「狐狸尾巴露出來了」,指國民黨只同意一天,第二天就完全改口,讓藍營陷於被動回應。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正案,複決的規定來自憲法增修條文,並非公民投票法,是否綁大選,這與一般的公投案,援引的法源本就不同,國民黨還要執著於此,只能說去年底四項公投案全盤皆墨,讓其記恨猶新,輸不起的心態導致誤判與矛盾。國民黨如真正主張公投綁大選,就該一以貫之,繼續要求這次修憲案與九合一選舉合併舉辦,以此凸顯出民進黨的雙重標準。國民黨中央捨此而行,糾結綁不綁大選,對於爭取年輕人的支持,可說毫無意義。

近期民調看出,民眾對國民黨的支持度,持續落後民進黨,甚至有被民眾黨迎頭趕上之勢,這在年輕族群裡,趨勢則更明顯。從政黨發展角度,爭取更多新世代認同國民黨,應屬當務之急。國民黨在二○二○年敗選後,黨內喊出世代交替,也選出號稱黨史百年來「最年輕黨主席」。這位黨魁競選時才說「九二共識有點舊了」、「年輕朋友未必認同」等真心話,但在接任後即遭黨內大咖圍剿,加上中共隔海警告,最後只能把話吞回去,繼續奉祀九二共識神主牌。國民黨無法擺脫一中幽靈,並讓中共得以操弄,這當然會被更具台灣意識的年輕族群看破手腳,該位青壯派黨魁去年再角逐時,只能敬陪末座,國民黨抱殘守缺,依然是其政黨印記。

這次「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原是國民黨爭取新世代支持的重要契機。但這個黨似乎總想著過去,卻又總未能記取教訓。本該藉由在立法院的關鍵席次數,壯大力挺對青年參政的聲量,如今囿於與民進黨周旋在是否綁大選,反遭懷疑是變相對年底憲法複決案的反動員。是否因為在年輕世代的支持度落後,而使國民黨中央對下修公民權年齡遲疑並充滿算計,或是「修改憲法」這項具有主權意涵的政治舉措,已然碰觸了中共紅線而憂心傷及國共合作,而用反對綁大選進行掩護。國民黨才在三二九青年節宣布新設立「青年事務委員會」,盼推青年發展工作。但對修憲案的態度自相矛盾,等於倒打一耙。「年輕人與國民黨的距離」,恐會更加遙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