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修憲案複決應合併大選舉行

朝野既然無異議三讀通過催生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應該冷靜合作,跨越九六五萬的超高門檻,給予年輕世代決定自己的未來,九合一大選合併投票,是最好的方式。(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立法院三月廿五日三讀通過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交付公民複決。立法院議決前,國民黨扭捏作態,朝野爾虞我詐;三讀後兩大黨一方面爭相邀功,辯稱誰最早提案,一方面又陷入公民複決是否併大選的口水戰,活像穿著整齊的學生到校前互丟泥巴弄得一團髒,相當幼稚。

兩黨互丟泥巴,近因是去年十二月「公投併大選」經全民公投否決,提案的國民黨一口惡氣未吐乾淨,立法院通過修憲案,民進黨打算併年底九合一大選舉行,國民黨認為撿到槍,立刻砲轟民進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民進黨反對公投綁大選,說公投不能干擾選舉,又說對事、對人的投票應該分開,所以複決修憲案必須另找其他時間辦。民進黨當然回罵國民黨修憲「打假球」。

追溯遠因則是過去公投門檻高不易成案,爭議相對少。二○一六年三次政黨輪替蔡英文當選總統,民進黨贏得國會多數,「完全執政」,完全志得意滿,推動政策「吃快撞破碗」。其中「進步力量」在二○一七年修改公投法,美其名打破「鳥籠公投」,無遮無欄也不設安全閥,大幅放寬各項公投門檻,結果二○一八年九合一公投併大選,民進黨敗得一塌糊塗;「完全執政」翻臉了,二○一九年六月又修公投法,規定公投與大選脫鉤,「選輸改贏」的反覆態度,當然給足了國民黨相罵本。

修憲不同於公投,國民黨反對合併大選投票的理由並不充分。全國性的公投,主要是法律之複決、立法原則之創制、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等三項。憲法位階崇高,修憲賦予十八歲至二十歲青年公民權,不同於法律和政策的複決,基於託付青年權利與義務,提高公民對憲政制度的參與,同時檢驗政黨的誠信,修憲案複決更應該和大選合併舉行。

朝野既然無異議三讀通過催生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應該冷靜合作,跨越九六五萬的超高門檻,給予年輕世代決定自己的未來,九合一大選合併投票,是最好的方式。民進黨希望掌握年輕人選票的野心不用懷疑,國民黨為了反對民進黨,難道要自掘墳墓,永遠站在年輕人的對立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