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歐布萊特與鮑威爾

◎ 薛廣澤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其第二任內,提名前駐聯合國大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出任國務卿,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國務卿,也是歷來職位最高的女性官員,為女權運動注入一劑強心針,使得女性地位的提升跨出一大步。

歐布萊特女士在擔任駐聯合國大使期間最受爭議的事件,莫過於一九九四年爆發的「盧安達種族滅絕」事件。由於柯林頓對國際武裝衝突事件多採「不干預」做法,歐布萊特直到盧安達事件結束三年後,才前往受害者墓地致意。

歐布萊特在任內力主波士尼亞內戰的解決及中東和平方案,而與時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的鮑威爾(Colin Powell)爭論美軍是否出兵時說:「你們總是要保持美國的超級軍事能力,但如果不去運用這種能力,又有什麼意義?」對隨外交官父親逃離納粹前往美國的歐布萊特來說,民主、和平及人權價值是她珍視及所欲實踐的,她沒有指名道姓的說:「他們認為大海遙遠彼端發生的事不會影響我們,他們拒絕接受美國的利益是與盟友的安全繁榮息息相關。」

歐布萊特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國務卿,也是歷來職位最高的女性官員。(法新社資料照)

即使有過爭論,但當她將國務卿的職位交給鮑威爾時說:「我感恩於我們生活在一個政黨及人物或許會改變,但引導我們共和國的原則卻不會改變的國家中。我已告知鮑威爾將軍,他可以信賴我的支持,特別是當國務院這個機關體制需要支持之際。」

今年二月,歐布萊特拖著羸弱的病體投書《紐約時報》,聲援烏克蘭,她寫:「入侵烏克蘭不但無助於打造偉大的俄羅斯,反而會確認普廷的聲名狼藉,讓他的國家在面對更強大、更團結的西方聯盟時,在外交上被孤立、經濟上癱瘓、戰略上變得脆弱。」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歐布萊特辭世前尚且關注烏克蘭情勢,國際社會的領導人真有必要好好省思她的忠言:「今天,美國仍是世界最重要的國家,然而華府許多人,以及許多國人,卻將國家想成是一座孤島。世界需要行動者,這樣的人挑戰生命界線,並為使世界更好而奉獻自己。」

(作者為高中教師,彰化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