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大停電所凸顯的能源安全問題

台灣本月三日發生大規模停電,影響五百四十九萬用電戶,民眾生活遭干擾,產業生產服務受損,這是過去五年第四起一百萬戶以上的重大停電事件。主政者為此道歉,經濟部做了檢討報告,台電人事也因此異動。不過,政治社會效應顯然並未止歇︰閣揆蘇貞昌與立委蔣萬安在詢答時有「保證不停電VS.反攻大陸」的唇槍舌劍;台北市長柯文哲湊熱鬧抨擊缺電,引發台北松湖變電所被市府卡關多年興建不成的爭議;工業總會還傳出理事長王文淵因內部為停電解讀不同而辭職。

電力攸關國計民生,電力供應無虞是經濟社會正常運作的基礎。台灣電力供需總體而言,有幾個特色。首先,電力整體供應大致高於需求,在正常的情況並不缺電。不過,局部地區和時段卻出現供不應求:北部地區電力常需求大於供給,而炎夏冷氣大開的白天用電尖峰時段,最易導致供電吃緊。這就衍生「南電北送」和夏季供電緊俏的現象,是電力供應系統最脆弱的要害。以這次三○三大停電為例,事故發生時備轉容量率達二十四%,供電其實很充裕,不缺電卻停電,招致民怨。

從而,就國計民生而言,電力不僅須供應無缺,也要能穩定輸送到用戶,兩者缺一不可。公營的台電頂頭上司眾多,近年在經濟活絡而電力需求明顯成長之際,大致尚能達成供電不缺的目標;但在穩定供電方面,卻常出狀況,三○三大停電尤凸顯了「南電北送」的老問題。

台電屬於獨佔事業,是電力的獨家供應者,發電雖部分開放民營,輸配電仍由其一家掌控。早年它著重電廠建設,輸電網路建置相對落後。尤其在「南電北送」的漫漫長路,只要中間一個環節出問題,即牽一髮動全身,造成大規模停電。一九九九年的七二九大停電,只因台南左鎮一座輸電鐵塔傾斜,導致台南以北的台灣大部分地區停電。兩個月後的九二一大地震,南投中寮變電所及一座高壓電塔倒塌,全台灣停電。近年的大規模停電,也大都因局部出狀況,全盤受衝擊。三○三大停電即因高雄興達電廠開關場的人為操作失誤,波及鄰近龍崎超高壓變電所,既蔓延南部七大電廠,又因「南電北送」串聯,以致中北部供電一併中斷。

台灣脆弱的供電系統,尤其輸配電網的問題,眾所皆知,七二九和九二一大停電已是二十多年前的教訓。然而,類似事件一再重演,就顯示從台電、其眾多公婆,甚至整體社會,對這一全天候影響國計民生的重大議題,輕忽而未積極改善解決。三○三大停電之後,官方除了宣稱半年內要強化電網韌性,行政院也將以千億元預算力求供電分散且縮短距離,期使電網擴充跟上電廠擴建,希望是對症下藥好的開始。

事實上,除了停電的突發事件,台灣還面臨從供電到能源的轉型挑戰。擺在眼前的,有二○二五非核家園、二○三○減碳目標、二○五○碳中和等考驗。目前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侵略戰爭,更為我國帶來嚴肅課題。從能源安全角度看,台灣高度依賴進口能源、進口和儲運的港口等設施易受攻擊,而加上脆弱的電網,都應積極調整增強、並完善應變之計。同時,烏國戰爭引發國際能源價格大漲,不但衝擊經濟穩定,也使我們能源轉型所高度依賴的天然氣供應與價格產生重大不確定性。頻受停電之苦的台灣,體會了「電力即國安」的教訓,也須進一步綢繆,把「能源安全即國安」從口號化為具體而堅強的行動。

從而,台灣能源安全與轉型的新舊問題,不容再坐視無為。對這一攸關國家社會的大事,有如企業界的郭台銘所指出,非經濟部長一人或台電一公司所能解決。必須強調,停電與缺電是眾人之事,也與政治有關,但其改善與解決最需要的是專業與管理,過多政治干預只是治絲益棼。事實上,政治干預已導致台電動輒得咎,電價凍漲尤不利提升能源效率,有礙台電適當的資本投資,也有違社會公平。

就此而言,蘇貞昌與蔣萬安的口角,把停電問題過度政治化,無助實質問題的解決。國會殿堂的詰辯,應就事論事,相互尊重,維持風度與格調,質詢變挑釁,實非所宜。立法院要提升形象,除了自律,詢答的形式或可由直來直往改為向議長或主席發言,有如許多內閣制國家所實行。無論如何,不應讓政治攻防的詢答使能源重大議題失焦無為,直到下次大停電時才再受到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