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今日普廷 明日習近平?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獨裁霸權的犧牲品,引發國際關切。而中國與其協力者則趁機散播「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失敗主義言論,企圖製造恐慌,讓台灣未戰先潰。然而,隨著俄軍陷入泥淖,以及俄羅斯受到西方國家祭出核武級經濟制裁,普廷的冒進行動正在付出慘痛代價,於是「今日普廷、明日習近平」,為中國的武力犯台企圖亮起了紅燈。

烏俄與兩岸關係具有極大相似性。普廷宣稱烏克蘭是俄羅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共亦聲言,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尤有甚者,俄中兩國均具有不惜以武力達成目標的決心與行動意志,兩國並在今年二月發布聯合聲明,無限度力挺對方,正式形成獨裁霸權的「邪惡軸心」,與力倡民主、人權的西方國家針鋒相對。因此,當俄羅斯悍然發動侵略時,中國棄昔日盟友烏克蘭於不顧,不願譴責俄國。而中國輿論更大力聲援曾經佔領中國廣大領土的俄羅斯,顯然將烏俄戰爭當成武力犯台的移情對象。不過,事與願違,俄軍進展緩慢,並遭到猛烈反擊,讓擁有「超級強權」威名的俄羅斯被看破手腳。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魯曼直指俄羅斯是假的超級強國,比多數人想像來得脆弱;而其承受國際制裁的能力也絕非「堡壘」般堅不可摧。

烏俄情勢發展,勢必帶給習近平兩個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其一,軍力全球排名第二的俄羅斯對付武力懸殊的烏克蘭尚且難以得逞,則排名第三的中國,面對擁有海峽天險與不對稱戰力的台灣,又何來必勝的把握?尤其,普廷入侵烏克蘭,師出無名,又陷入苦戰,不但不能恢復「大俄羅斯榮光」,反而曝露出帝國日薄西山的黯淡晚景。此戰之後,俄羅斯是否會重蹈蘇聯因入侵阿富汗而崩決覆轍,猶未可知;但普廷如何收搭殘局,能否再維持強力獨裁者角色,顯然並不樂觀。對於習近平而言,一旦武力犯台挫敗,不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碎,其終身執政的帝王夢更將如泡影幻滅,一切成空。這些應是此刻習近平內心的魔障。其二,普廷為了對抗西方制裁,近年來大力打造「堡壘經濟」,一方面儲備六千多億美元外匯存底,並降低外債比率,一方面大量輸出石油、天然氣等能源,造成歐洲對俄的強烈依賴。但是,此次西方國家祭出的經濟制裁,包括將俄羅斯主要銀行逐出SWIFT系統、取消貿易最惠國待遇、凍結其石油出口、制裁普廷及寡頭富商,加上西方大企業紛紛退出俄羅斯,造成盧布狂貶,股市至今不敢開市,民眾擠兌,搶購民生用品,可說輕而易舉摧毀了普廷的堡壘。這種無砲火的經濟戰爭,讓俄羅斯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反觀中國,與全球具有高度經貿連結,雖自美中貿易戰後意圖建立「內循環」機制,標榜「自力更生」,但經濟體系的脆弱性顯而易見,恐怕更禁不起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

尤有甚者,中國經濟正面臨下滑困境,加劇中國對外動武的難度。中國經濟已走過高速成長年代,今年官方GDP目標是五.五%,但外界仍認為是高估。而中國經濟的另一大關卡,則在「中等收入陷阱」。多數專家認為,中國要超脫「中等收入陷阱」,必須將其成長模式由「投入驅動」轉變為「技術創新驅動」。然而,中共的政策卻在走回頭路,以「國進民退」、「共同富裕」為名,加強對私企的監管、變相沒收企業家所得等,無異從有限度開放的資本市場,倒退回原始共產主義的樣態。此舉必然扼殺民間的技術創新動力,帶來經濟的倒退。然而,獨裁者的思考往往異於一般人的想像,人民的安全與幸福並非考量的重點,其處理民怨常用的伎倆,是將內部問題外部化。故而,中共無力改善人民所得時,對內則高舉「共同富裕」等旗幟企圖進行財富重分配;對外則是祭出民族主義的召喚,以收復神聖領土之名,恫嚇台灣,甚至武力進犯,企圖轉移人民對經濟衰退的不滿。

由此可見,縱使主客觀條件不利於中共犯台,吾人仍須保持高度警戒,提防中共領導人突然喪失理智,企圖武統台灣。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近日在公開演講指出,中國對台動武的可能性,因烏俄戰爭爆發,已從「不可想像」變成「可想像」,台灣必須正視防衛策略。總之,以烏克蘭為例,與其猜測獨裁者的心思,以及美國會不會協防台灣,不如強化自身的防衛力量,凝聚團結抗敵的意志;能夠自救,國際的後援力量才會到來。而這才是守護國家的根本大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