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烏克蘭戰爭的警惕及借鏡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持續,烏國軍民在澤倫斯基總統領導下奮力抵抗,俄軍雖在南部沿海地區取得戰略進展,開始圍攻主要城市,也加強對平民區的攻擊,但速戰速決的如意算盤顯已落空。這場二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的地面戰爭,擾亂了世界地緣政治秩序,台灣能從中得到什麼啟發,最為國人所關切。

最重要的是烏國軍民奮起,抵抗外敵。開戰之前,俄軍集結邊境,烏國人民志願動員,組成國土防衛隊,七十九歲老婦拿起武器參加民兵訓練的鏡頭,最令人敬佩。戰事一旦爆發,民眾響應政府號召,拿起武器,製作汽油彈、設置路障、挖掘壕溝,同心協力,傳出肉身擋坦克等英勇事蹟。其間,知名運動員、國會女議員、選美皇后紛紛共赴國難,凸顯了保家衛國的決心,民調顯示七成烏國人民相信可以戰勝侵略者。所有這些,世界重量級拳王烏希克(Oleksandr Usyk)宣布加入戰鬥行列時說得好:國家的榮譽比我的冠軍腰帶來得重要。

烏國有「特殊、非凡的人民」,也有卓越的領袖。演員出身的澤倫斯基,有國立大學法律學位,曾以政治喜劇《人民公僕》大受歡迎。面對強敵侵門踏戶,他與執政團隊堅守首都基輔,沒有高官出逃,同樣面臨戰火及暗殺之險的第一夫人歐琳娜也挺身而出,因為「生命終將戰勝死亡,光明必將制伏黑暗」。澤倫斯基不時出現在鏡頭之前,反覆呼籲人民抵抗,婉謝美國撤離的安排,使他在許多國家成為勇敢和捍衛民主的象徵,是二戰之後歐洲最可敬的政治領袖。猶太家庭出生的他,親自與美歐各國領袖視訊溝通,言辭懇切動人,勸說各國支援,籲請制裁俄國;他告訴歐盟大會「這是最後一次看到我活著」,連口譯員都感動哽咽,全場起立致敬。

烏國有英勇不屈的人民,也有堅毅不拔的總統,而普廷在眾目睽睽之下公然入侵,激起全球公憤。於是,各國針對俄國經濟制裁的範圍深廣且嚴厲,擴及金融、科技、經貿、體育、運輸、文化、演藝…,前所未見。北約三十國雖因投鼠忌器,不便出兵相助,避免釀成大戰,但分享情報,武器、彈藥、裝備源源供應;而歐洲展現具體的命運共同體團結與行動,瑞士、芬蘭放棄中立相挺,波蘭等鄰國大量收容烏國難民,波羅的海諸國警戒。同時,許多國家人民見義勇為,前往加入義勇軍助陣,台灣和各國踴躍捐輸相挺,全球集會聲援烏國,俄國也有成千上萬人上街反戰。

關注烏國情勢,台灣人正從中記取足供警惕及借鏡之處。首先,台灣有如烏國,面對險惡的敵國,且鑒於習近平與普廷有類似野心和性格,正如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所說,中共來犯的意圖較普廷瘋狂無理,台灣實無「恃敵之不來」的奢侈。從而,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近日在台北所說,台灣須展現決心,讓習近平知道進犯的代價很高,唯恐觸怒壞人反而助長對方的冒險主義。烏國人民威武不屈,在有如聖經「大衛對決歌利亞」的戰爭中,自助人助,乃能得到世人敬意和支持。

其次,烏國力抗惡鄰侵略,展現上下一心,可敬畏的人民與堅毅的領袖,最值得讚許與見賢思齊。反觀台灣現狀,為敵國當間諜者輕判,忠誠備受質疑者進入國會外交國防委員會,政媒充斥敵我錯亂論調,對侵略者以「反美挺俄」與中國唱和,也散布「疑美論」鼓吹失敗主義、投降主義。與烏國相比,這些都顯現台灣應有的警覺和心防不足,不利國家社會的安定與生存;強化社會及軍隊的思想武裝,刻不容緩。

同樣重要的,烏國對抗入侵,實施不對稱戰力以小擊大,讓俄軍屢遭頓挫。面對中國可能的挑釁和侵略,台灣不僅應明顯增加國防預算,也須同時明智有效地配置經費資源,武器軍備的研發採購隨之務實調整,戰略戰術和軍事佈局認真檢視。有識之士就此提出檢討現行以募兵為主的制度,提高徵兵役期,應考慮實施。

烏國力抗強敵還有重大啟示,即抵禦外敵是全民的事,充實後備實戰軍力和民間有效動員至關緊要。新制教召訓練近日施行,是我國強化後備戰力好的開始。充沛而活絡的民間志工,一向是台灣社會強項,要規劃轉化為國家危難動員的網絡。另外,提升軍人地位與榮譽,讓從軍不再虛費時間,而能發揮專長、效力國家社會。就此而言,借鏡烏克蘭戰爭,對國防安全進行總體檢,建立全民國防,是台灣求生存壯大的要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