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俄烏戰火下 談台灣應恢復徵兵制

◎ 魏世昌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爆發,全球關注,台灣也再度掀起兵役制度的檢討。於此同時,立法院法制局發布研究報告,指出我國部分戰鬥部隊已出現人力不足問題,加上少子化趨勢影響,預估至二○三九年時,可徵募的役男僅有五萬六千名。為了確保兵源,建議政府停辦替代役,適時恢復徵兵制。

台灣的兵役制度近年來出現很大的改變,並且從二千年開始就有替代役方案。而廢徵兵是歷經陳水扁、馬英九和蔡英文三位總統完成的,反對者認為,近廿年來兵役法的改革,是兩黨討好選民的結果,是為了爭取選票,犧牲了台灣的國防安全。

不僅國內,曾經擔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的柯慶生(Thomas Christensen)、前AIT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也曾對此提出警告,柯慶生還明確指出台灣改為全募兵制會導致軍隊更小、更昂貴,也不符合台灣的戰略。台灣在軍事方面沒有做好充分準備,將無法遏阻中國大陸武力威迫台灣。他還表示,希望台灣能將這個募兵制視為一項實驗,之後回到傳統的徵兵制度。

此外,因提出「歷史終結論」聞名的政治學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今年元月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也表示,他關注台灣國防政策已經廿年,認為台灣不夠重視自我防衛,不僅在國防上投資太少,而且常投資在不對的武器系統。而「台灣犯的最大錯誤,是廢除徵兵制」。因為一旦中國對台動武,「如果台灣人不願為了保衛自己國家而犧牲生命,就沒有美國人會願意為台灣犧牲」。

台灣當然不等於烏克蘭,不管是現有軍力、經濟實力、戰場條件,兩者都無法並論,但相較台灣而言,烏克蘭人民在面對俄羅斯入侵時,展現了為自己國家奮戰的強烈意願、可歌可泣的行動,這是台灣跟烏克蘭目前最大不同之處。改回徵兵制雖不是提升軍力、嚇阻侵略的萬靈丹,卻能有效提升全民的國防意識、戰鬥技能,「自己國家自己救」最關鍵的一步!

(作者為資訊工程師,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