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處理黃郁婷事件不容打馬虎眼

北京冬奧閉幕了。台灣不是冬季運動發達的國家,冬奧對國人來說,僅花式滑冰等少數項目吸引較多目光,這次參賽選手也僅四人,與去年東京夏季奧運的六十八位選手,相去甚多。不過,北京冬奧發生黃郁婷事件,引發對國家選手在國際場合言行舉止適切性的關注。我國在奧運等國際場合備受中國打壓,冬奧之後,中國主辦的成都世大運、杭州亞運將相繼開鑼,自應對黃郁婷事件適當處理,不容醜事重演。

台灣北京冬奧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美聯社)

中國喜歡說,反對把奧運政治化,但說一套、做一套是它的本色;中國這次不僅把奧運辦得頗具中國特色,還政治化十足。政治化最囂張的,莫過於冬奧組委會發言人嚴家蓉公然在記者會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且指新疆人權議題是「謊言」。中國不僅官員利用奧運做洗白侵犯人權的外宣,還對運動員言論審查,從而,整體來說,冬奧在防疫隔離泡泡中,演出一場與公眾脫節的宣傳秀,習近平展示了國際媒體所說的「令人毛骨悚然的國家穩定形象」。

此外,中國經由收買、拉攏外籍選手,取得總獎牌排名第十一、金牌第三的成績,但獲得兩面金牌的德國雪橇好手蓋森伯格(Natalie Geisenberger)說得中肯︰北京冬奧和以往奧運氣氛完全不同,參賽者與外界隔離,看不到周遭環境,也沒機會接觸當地民眾,不能談中國人權問題。她對由侵犯人權的中國主辦奧運感到不解,猶豫很久才參賽,完成賽事就回家,「從此再也不去中國」。

代表我國參賽並在開幕式掌旗的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冬奧賽前穿著中國隊服亮相,遭批評仍以「運動歸運動」、「在運動界裡,我們沒有國籍之分」強辯,出賽後對中國媒體猶言「在主場比賽」,諸多「忘了我是誰」的言行,一錯再錯,一再掀起風波,讓許多國人看不下去。對於黃郁婷這些失格而毫不自我檢點的離譜表現,行政院長蘇貞昌選在冬奧結束前,要求教育部、體育署進行調查,並做適當的處分。

蘇貞昌這一要求,其實來得有點晚,但總算為所當為,顯示他對民意的掌握不算遲鈍。然而,蘇揆一聲令下,來自藍營的明槍暗箭紛然而至︰政治干涉體育、小器、秋後算帳、法西斯等指控出籠。另一方面,冬奧台灣總領隊陳士魁宣稱,要四月檢討會中才處置,顯然有淡化拖延此事之嫌。

如此這般,凸顯了台灣不是正常國家的現實。最基本的事實,中國公然宣稱要吃掉台灣,是我們的敵國;在奧運等場合打壓,造成台灣只能以不正常的「中華台北」名號旗歌參與,且常遭刻意偷渡為「中國台北」,只是對付我國的手法之一。黃郁婷生長在台灣,受社會栽培,拿納稅人的錢當國手,代表台灣,卻不僅穿起敵國運動服,還得意貼圖亮相,遭批評後猶悍然反嗆,不知自省為何物,受訪且視中國為「主場」;如此言行,絕非「無知」或「運動員之間互換服裝」、「運動無國籍」等裝無辜的遁詞所能掩飾。

誠然,在民主台灣,個人認同有其自由;但認同敵國,是一種危險的錯亂,代表國家的運動員認敵為主,尤為對身分與責任的背叛,嚴重悖離國人期待。黃郁婷所作所為,因而引起國人極大憤慨,但必須指出,類似的錯亂也頻頻出現在學術、演藝、宗教,甚至「國軍與共軍」的敵我不分,認敵做親。更必須強調,這些「黃郁婷們」的乖張言行案例不一而足,除了個人基於利益、意識形態等而生的叛逆,也與主其事者的姑息養奸有絕大的關係。

就黃郁婷事件而言,體育署及中華奧會難辭其咎。黃郁婷穿著中國隊服亮相,事發於冬奧開幕之前,及其強辯引發眾怒之後,台灣代表隊仍由其出場掌旗;姑息養奸,當事人氣焰更為囂張,言行益發乖張,傷害國家尊嚴與利益。事實上,國際媒體在報導黃郁婷事件時,都還提到台灣原本以疫情和航班為由,不打算參與北京冬奧開幕閉幕式。美國等主要國家以新疆人權等理由外交抵制冬奧,台灣卻改變主意,在重大場合站錯邊,如何期待遭中國脅迫時,各國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

尤有甚者,閣揆下令調查黃郁婷事件之後,陳士魁聲稱,要到四月冬奧檢討會議才討論並決定是否懲處與如何懲處,頗有讓其不了了之的意味。以治軍嚴明著稱的蘇揆,實不應容許在攸關國家尊嚴的大事,相關單位心存打馬虎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