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百里侯之戰初探

圖為國民黨7日舉行111年春節團拜,由主席朱立倫主持。(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杉榮

今年又是選舉年,政壇虎虎生風,這項被視為下屆總統前哨戰的地方縣市長選舉,攸關兩黨的操兵和版圖,超前部署理所當然。中央執政的民進黨現有七席縣市長,蔡政府掌握資源嫻熟政務,突破七席絕非難事。現有十四席縣市長的國民黨雖非四面楚歌,但「內鬥藍」和「戰鬥藍」當道,朱立倫這一仗非常難打。

蔡英文總統執政六年,台灣的國際能見度罕見的高,美日關係空前的好,即使中國全方位打壓,仍無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和民主深化。「靠勢」的民進黨以靜制動,全黨唯小英一人是從,選舉提名採「民主集中制」,授權黨主席決定,加上民進黨又是一個在選戰中超級團結的政黨,一旦提名底定,雜音必然消弭,這是國民黨所不能比擬的。

國民黨這位沒落的貴族,地方的版圖依然「田園斑鳩飛不過」,可惜,十四席的縣市長實力雄厚,卻從未同心。從上一任的「店長黨主席」江啟臣開始,十四位縣市長從未齊聚一堂用心的「共商黨是」,朱立倫任黨主席後,百里侯、千里侯、萬里侯在四大公投各吹各的調,更是被看破手腳。

國民黨過去選舉有「萬貫黨產」,選舉成為一門行業,二○一六年之後,不當黨產被行政院黨產會凍結,除了少數網紅級候選人還可以靠選舉致富,選舉募款並不容易。二○一八年的地方選舉,為總統大選布局的黨魁吳敦義,可說是用盡洪荒之力為黨和候選人募款,到現在還有一條資助韓國瑜四千萬元的公案猶未解謎,可見募款何等重要又何其神秘。

二○二二年朱主席面對的局面可不是二○一八年的吳主席,吳敦義曾任行政院長和副總統,籌措選舉經費人脈和管道豐沛,誠意和用心也足,而且國民黨只有民進黨一個對手,戰況單純。尤其是當年蔡英文剛執政兩年,基礎不穩,年金改革、同婚立法、一例一休都造成社會波動,加上十項公投攪局,吳敦義領軍的國民黨團隊不贏都不行。

朱立倫現在內有韓國瑜、趙少康虎狼之志,外則有民眾黨柯文哲虎視眈眈,內外環伺。這幾位都徐圖二○二四,趙少康不甘寂寞,韓國瑜伺機而起,柯文哲見縫插針,「內鬥藍」方興未艾,「藍白合」同床異夢,鞏固基本盤都來不及,民眾黨還要來分票,他要穩住十四席,實在難以想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