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鶴岡路人/為何說烏克蘭危機 對亞洲來說並非是隔岸觀火

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緊張局勢正極度高漲。據悉俄在俄烏邊境集結超過十萬大軍,意在向烏克蘭施加壓力。圖為俄軍向克里米亞半島移動的裝甲車隊。(美聯社檔案照)

鶴岡路人/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副教授

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緊張局勢正極度高漲。據悉俄在俄烏邊境集結超過十萬大軍,意在向烏克蘭施加壓力。

俄羅斯最直接的目標就是阻止烏克蘭加盟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此外,普京總統還要求保證不能讓烏克蘭加入北約並進一步擴勢力範圍,並要求冷戰後新加盟北約的舊東歐各國撤出北約部隊,分別向美國和北約提案新的條約。

為了緩和緊張軍事局勢,防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和俄羅斯之間正在進行最大限度的外交談判。結果如何不容忽視。因為俄軍持續集結兵力,準備好隨時可以進攻烏克蘭。戰爭危機達到前所未有地危險局面。

俄烏之爭不僅僅是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區域性問題。首先,是圍繞可否承認「根據力量改變現狀」的原則問題。大國俄羅斯的鄰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受到威脅。二○一四年烏克蘭的一部分克里米亞半島已經被俄羅斯吞併,這次事態事關烏克蘭是否遭受「進一步」進攻的危機。從國際秩序的原理原則的觀點來看,國際社會能否封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全球來說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當然,這對台灣來說也是一件非常值得關心的事情。

美國如何應對這一事態,對於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同盟國和合作夥伴國來說具有重大意義。烏克蘭局勢進一步惡化時,可以設想有以下兩種擔憂。

首先,美國作為應對烏克蘭局勢的對策,必須集中精力應對歐洲,軍事上也會考慮為了防禦波羅的海三國、波蘭、羅馬尼亞等國而增派美軍。因為履行對北約同盟國的防衛義務很重要。

另一方面,屆時轉向亞太地區的美國政治、軍事資源可能會縮小。對中共來說,意味著即使中共採取新的行動,美國也很有可能無法馬上採取應對措施。

例如,雖然這不一定馬上就招致中共對台灣有什麼新的動作,但有必要意識這可能讓中共有「可乘之機」。

第二,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進一步的進攻時,如果美國的對應緩慢或不充分的話,可能會暴露美國軟弱的一面。造成「美國無法行動」的印象。 結果勢必造成美國向同盟國的承諾打折扣。

烏克蘭尚不屬NATO加盟國,所以美國不承擔對該國的防衛義務。但是,可能會留下無法抑制俄羅斯進攻的事實。既然無法充分應對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就能否應對中共也會產生質疑。

可見,無論是上述哪個劇本,對中共來說都有利。即便俄羅斯不與中共在對烏克蘭的問題上進行勾兌,中共也有可能與俄羅斯的行動無關地同時進行。儘管如此,中共也會密切關注俄烏的形勢和美國的對應方式。如果同時以俄羅斯和中共為對手進行「雙重正面作戰」,對美國來說無疑猶如噩夢。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現時最大的課題就是抑制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進一步進攻。對於這一點,需要歐洲各國超區域的協調,在一月廿一日舉行的日美首腦電視會談上,達成「為了抑制俄的進攻,日美共同緊密合作」的共識就是重要的一步。

在歐洲正面,對烏克蘭國軍的裝備支援,對與俄羅斯和烏克蘭接壤的北約各國的防衛增派成為焦點。 在國際上,發生俄進攻烏時,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至關重要。包括日本在內G7集團在去年十二月的外長會議上,曾對俄發出警告表示「進攻會帶來嚴重的後果和巨大成本」。日美首腦也表明將採取「強硬行動」。

二○一四年俄羅斯將烏克蘭克里米亞合併,以及介入烏克蘭東部地區,對此除了美歐以外,日本等極少數國家實施了對俄制裁。如果和俄羅斯的經濟關係原本就不緊密的話,事實上經濟制裁的效果也就微乎其微。

但是,既然烏克蘭危機的動向對包括中共的行動和台灣在內的亞太地區的安全保障產生了各種各樣的影響,那麼亞太各國也應該關注俄烏局勢,儘早研究可可行的對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