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國民黨連三敗的啟示

記者陳杉榮

國民黨在四項公投、中二立委補選和北五立委罷免連三敗,泛藍鍵盤手酸民嘲笑朱立倫成為「輸綠倫」,認為朱已在政壇出局。其實朱立倫手頭上沒有黨產,國民黨分崩離析,黨主席早已不是黨的共主,高估朱主席難免失焦。每個「正常人」也都看得出來,國民黨連三敗是敗在沒有中心思想,沒有核心價值,敗在路線和人選。

國民黨連三敗是敗在沒有中心思想,沒有核心價值,敗在路線和人選。(路透資料照)

去年底「反萊豬」、「重啟核四」等四項公投,蔡英文政府的政策未被否決,不算輸贏。台灣人反核數十年,不管用甚麼方法,核四廠根本不可能重啟,「重啟核四」不足以作政治分析。「反萊豬」贊成者三九三萬票,反對者四一三萬票,差距僅二十萬票。蔡英文政府全面迎戰,投票前的民調還是小輸,多虧企業界在最後兩週出面,警告可能遭美國貿易制裁,提出股市可能受害等非政黨對決的觀點,結果才逆轉。所謂藍綠「基本盤」,差距不大,但國民黨公投亂台,卻驚嚇了中間選民。

再說中二立委補選,民進黨全黨迎戰「顏家班」家族,只贏了七千八百票,如果不是提名醫師出身的林靜儀,搞不好「顏家班」捲土重來。選舉期間「顏家班」被全面檢驗,爭議事件非常多,大家也在看,民進黨的「選舉正義」是不是和國民黨執政下的「選舉假期」一樣,選完了就什麼都沒事了!

北五立委罷免,同意罷免林昶佐有五萬四千票,僅差四千票就達到罷免門檻。嚴格來說國民黨半途而廢,如果朱立倫在最後關頭硬拚,這項報復性罷免會成案,但國民黨必然大傷,未來的補選一定是民進黨當選。朱立倫不想再受制於趙少康等「戰鬥藍」,也算是理性的決斷。

面對靈活刁鑽的選民,哪一個政黨想在台灣長期執政,都不容易。蔡英文這幾年穩健務實,想要延續執政,路線沒有問題,關鍵在人選。國民黨想重返執政,眼前有兩大問題。第一,「戰鬥藍」仇視民進黨沒關係,但敵視台灣本土政權,這是絕大多數台灣人所無法容忍,也是國民黨自己最大的致命傷。第二,國民黨的「親中路線」,表象上受到國台辦肯認,實際上一文不值,國民黨唯有調整路線,取得美國政府的信任,獲得台灣人民的支持,才有資格和中共叫價。現在的國民黨在中共眼裡,毫無分量,這一點,深藍眼中的「美國線民」朱立倫應該再清楚不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