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誰最怕韓先生來敲門?

上次,韓流從襲捲港都開始,這次,韓流可能會從首都出發嗎?這是個有趣的想像。(資料照)

「韓先生來敲門」,只做公益,不打算參選,起手式仍是一則神話。韓流也算一種政治奇蹟,主要訴求不在市政建設、治國藍圖,而是宣揚「彌勒下凡救世」的信仰,讓各種不滿者湧入神壇。藍營先是四大公投四大皆空,繼而中二補選、北五罷昶兩頭落空,韓先生敲門的時間選得好。藍營士氣低落之際,誰最怕韓先生來敲門?

朱立倫,未獲侯友宜支持,在黨內缺乏御林軍,也就必須靠戰功。以往,他的優勢,在於溫和務實。但這次復出,嚴責民進黨反中、抗中(這是主流民意),與習近平一搭一唱(宣稱民進黨改變兩岸現狀造成兩岸形勢險峻)。朱立倫似乎對洪秀柱、韓國瑜不以為然,卻又被湘西趕屍到深藍路線,其中政治盤算,令人莫測高深。

馬英九、趙少康,沒有兵馬糧草,卻充當戰鬥藍。可惜,只有麥克風,沒有戰鬥力,四大、中二、北五人仰馬翻。馬、趙加上幾個市議員級的戰鬥藍,韓先生還沒敲門時,一副鬥志激昂。如今,韓國瑜登高一呼,立刻暴露了那些人不過是紙上談兵!馬、趙等喜歡講歪理,韓國瑜懶得講理,偏好煽動民粹、仇恨動員,那才符合藍營眼中的戰鬥藍!

所以說,「台灣的希望,不是在政治人物的高低,台灣的希望在於善良的人民、草根的力量與基層熱情」,韓國瑜口中的草根,含沙射影的對象,立即令人聯想到的,無非是馬英九、郝龍斌、蔣萬安這些貴族藍。尤其是蔣萬安,被藍營視為台北市長儲君。就二○二二的大勢來看,蔣萬安不能缺乏深藍這一塊。不幸,「支持韓國瑜的選民比較不理性」,一句真知灼見挑動了敏感神經。當理性對上不理性,蔣萬安鬥得過韓國瑜嗎?

侯友宜是韓國瑜的平行線,淡藍務實、市政優先、迴避表態,他的路線在黨內外是內冷外熱。韓國瑜所代表的深藍民粹路線,可能會讓侯友宜在黨內受到更大擠壓,也可能因為韓流再起的激盪,讓這位藍營最大諸侯,在台灣的主流社會更受期待。而這也對侯友宜帶來莫大挑戰,下一步如何在黨內初選勝出?若要脫黨自立旗幟或結合非藍盟友,得失如何?這可能給不同陣營提供了縱橫捭闔的機會。

二○一八,韓國瑜異軍突起由南北伐,小英號差一點翻船。當時,還有一位受害者,柯文哲。獨領風騷多年後,柯文哲與綠營漸行漸遠,也跟主流民意若即若離,聲勢漸有疲態。此時,半路殺出程咬金,柯文哲簡直被邊緣化。而韓流暴起暴落,柯文哲的危機並未解除。因為,侯友宜的社會形象、政治手腕,一再凸顯柯文哲之粗糙毛躁、立場搖擺。如今,前有深藍教主韓國瑜,後有民意新寵侯友宜,意圖向藍營拓荒之柯文哲,更像是孤立於寒風中。柯氏父母拉攏顏氏家族,不啻自我否定核心價值,更受年輕族群質疑。若韓流取黨主席、攻首都,指定接班人黃珊珊首當其衝。

藍營無人,韓流再起,乍看之下有利於綠營,但對綠營的二○二二、二○二四想像帶來什麼蝴蝶效應,還有待觀察。四大、中二、北五,小英號乘風破浪。未來,賴清德、鄭文燦,以及黃偉哲、陳其邁、潘孟安等南方三劍客,乃至陳建仁、陳時中,這些儒將能以柔克剛或正面對決韓流嗎?小英執政六年,迄今功大於過、瑕不掩瑜,國際空間擴大、疫情控制得宜、經濟民生穩定,故國際讚譽有加。不過,民進黨也隱然予人驕兵觀感,大新竹合併升格操之過急,明明是好事卻備受爭議,即為近例。這次韓先生來敲門,能量如何尚未可知,而這個新的變化球投出,會不會給綠營內的戰將型人物打擊機會?會不會打亂了小英屬意的接班部署?

上次,韓流從席捲港都開始,這次,韓流可能會從首都出發嗎?這是個有趣的想像。不論如何,韓先生來敲門,還有一個人應該感到不安,習近平是也。二○一八,韓國瑜演出暴起的上半場,讓習近平誤判統一的高潮出現了,結果,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反助小英二○二○逆轉勝,韓國瑜沒有打下江山卻丟了菜攤。國民黨無法定錨台灣,遂令韓流亂竄,至今未見止跌跡象。韓流已過高峰期,深藍民粹路線,如果再重演暴落的下半場,一中想像在台灣高溫蒸發,將令習近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歷史任務」更加難以實現。二○二○,一人毀一黨,如果續局是一人毀兩黨,歷史就真的反諷至極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