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張榮豐/憶和許家屯的一段對話

許家屯2016年病逝於美國洛杉磯,享嵩壽百歲。(資料照,取自香港電台《視點31》)

張榮豐/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理事長

從三十年前許家屯的這段談話,再看香港今日的處境,可真一語成讖!圖為港警日前逮捕「立場新聞」多名相關人士,署任總編輯林紹桐被警方押上警車。(美聯社)

九○年代初經由相關人士的安排,和許家屯先生在美國洛杉磯有段長談。

他是一個世事練達的人,和我們在一起兩天落落大方。談到昔日受毛澤東的器重時,豪情萬丈;而對學生被定性為動亂,以至血染天安門,則無盡的感傷。也感嘆自己無法在中國「安全降落」,我們安慰他至少安全降落在洛杉磯,他哈哈大笑。

在訪談中,涉及台灣或兩岸關係者,迄今仍頗具啟發性的幾點如下。

一、有關和中共當局簽訂白紙黑字的協議,例如「和平協定」之類的想法。許家屯認為中國人對政治不是這個玩法,這是西方人「契約」的概念。和中共打交道,就算把一國兩制具體內容寫清楚,簽下協定也沒用。到時候公開宣稱的是一套,真正執行的又是一套,而鄧小平心裡想的可能又是一套。

何況和中共簽訂任何協議,又會涉及到劃框框與面子的問題。尤其涉及民族主義和主權的問題,絕不能低估中共尤其鄧小平的性格與決心。他舉了三個具體例子,來印證他的說法。一是和柴契爾夫人談香港主權的問題,其次是懲越戰爭的發動,以及天安門事件後,美國秘使到北京,被鄧小平足足罵了兩個鐘頭。

最後他提醒,你要去和中共簽訂白紙黑字的協定,他就會劃一個高標準的框框把台灣框住,一旦框住台灣就很難掙脫;中共後面的接班人,也沒有人敢打破。

從三十年前許家屯的這段談話,再看香港今日的處境,可真一語成讖!

二、許家屯對李總統在台灣的民主改革,給了相當高的評價,並把李的成就歸諸以下三個因素:李本人的努力、一個很優秀的參謀班子,以及非主流人士的不團結。

三、許家屯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看法,是「在交流方面有突破」,但「在統一方面猜忌加深了」。有突破是指海基、海協兩會的協商,甚至演變到兩會會長的會談。

在統一方面猜忌加深,是指李總統上台後:國防上修改大陸軍主義,強化海、空軍,善用海峽天險禦敵於國門之外。其次是政治上民主化,不只增加中共統戰的難度,而且已難保證台灣會走向統一的道路。最後善用台灣經濟實力,在國際上擺脫和中國的主權糾葛,推動務實外交,的確擴大了國際活動空間。

談話結束之際,他補充了一點:毛澤東在打國共內戰期間,對戰局的可能演變,設想了十六種可能的演變,其中最壞的結果是退入蘇聯境內。

許家屯先生在接受訪談中,一再強調他是一個愛國者,更是一個堅定的馬克斯主義信仰者。他已在二○一六年六月廿九日盍然長逝於美國洛杉磯,享壽一百歲;也算「平安降落」在洛杉磯。但他三十年前有關台灣與兩岸發展的談話,仍值得目前仍主張要和中共當局簽訂和平協議的人士深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