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籠裡雞作反

絕對主義的主調是「眼裡容不下一粒砂子」,在鼓吹反萊豬、倡議護藻礁的論調中,都看見這種不健康的偏執。(資料照)

記者莊榮宏

前幾天,新北市一家超商的提款機被劫鈔,警方快手快腳逮捕三名搶匪,還查出是保全員故意將換鈔作業的路線洩露給搶匪,搶匪才能輕易得手。

這種犯罪形態,華語叫作「裡應外合」,台灣話是「內神通外鬼」,廣東話叫作「籠裡雞作反」,最後這句是說,面對共同的天敵老鷹,雞群應該團結一致,若有少數腦袋秀逗的雞和老鷹勾結,這種吃裡扒外的行徑就叫「籠裡雞作反」。

這其實很像台灣目前的處境,解放軍磨刀霍霍,軍機天天擾台,中共明明是台灣朝野、軍民的共同敵人,國內卻總有一些「無骨雞」,或為一己私慾或為一黨私利,和中共眉來眼去,做出傷害台灣的事,這類無骨之雞,大多插旗在政黨、退將或統派團體,成為台灣的心腹大患。

無骨雞們專門倒戈,見縫插針,沒縫也插針,台灣既要抵抗中共霸凌,又要維持國際競爭力,還要分心應付牠們在內部製造的額外難題,使得台灣大步邁向世界的機遇遭受阻礙,使親者痛而仇者快,其中又以中共最爽快。

最近發生的親痛仇快就是四項公投,在外有中共勢力隔海遙控、內有籠裡雞興風作浪之下,公投的本意已經被扭曲,本應屬於「相對取捨」的理性公投,在內外兩大因素干預下,可能淪為「絕對主義」的犧牲品,一旦絕對主義抬頭,激情將壓倒一切,「相對取捨」的理性思辨會遭到邊緣化。

但人民應該認知,人類社會本來就不存在絕對完美,倘若一味追求極致的唯美,將失之「偏愛」,而導引出「偏見」,最終做出「偏投」,造成「愛之適足以害之」、與本意相違背的可怕後果。

絕對主義的主調是「眼裡容不下一粒砂子」,在鼓吹反萊豬、倡議護藻礁的論調中,都看見這種不健康的偏執,有人主張豬肉裡什麼都不能添加,卻無視於自己天天喫下許多食物添加物,還津津有味稱讚好喫。也有人堅持藻礁一吋也不能損傷,然而馬英九執政規劃三接面積達兩百三十二公頃時,未見他們挺身而出,蔡政府大幅縮減為廿三公頃後,他們卻突然擔心「愧對子孫」,這是哪門子雙標?

明天的投票,將決定台灣在國際經貿領域會不會淪為鎖國、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經濟會不會因而重挫,以及能源轉型政策能否成功、中南部空氣能否改善、核能安全能否落實,無論結果如何,好壞我們都須一體承擔,歷史將驗證這場公投的功與過、成與敗、對與錯,我們的每一票都難逃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