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看深藍追殺侯友宜

記者莊榮宏

四項公投,戰況熱烈。

有趣的是,藍綠兩大黨的表現形成強烈對比,綠營自蔡英文下達動員令後,從南到北,將士用命,氣勢高昂,原本落後的公投民調逐步拉近,其中三項甚至形成黃金交叉,大有力挽狂瀾之勢。

另一方面,藍營卻是指揮混亂,最初主張四個同意,接著突然改口兩個同意兩個尊重;被批出爾反爾後,又再改回四個同意。決策過程瞻前顧後、進退失據,重演當年「換柱」的老毛病。

事後驗證,「四個同意」的戰略防線太長、破綻太多,難以首尾兼顧,也因為任務形同不可能,竟因而陷入內部撕裂的困境,責任當然唯黨主席朱立倫是問。試想,當時若堅持兩個同意,集中力量攻城掠地,豈會落得如今窘況?

公投賽局進入中段後,綠營全面反擊,藍營戰情吃緊,寄予厚望的電視辯論,表現卻不如預期。所謂的專家辯士,一點也不專家,在全國觀眾面前,或仇恨發言,或自曝其短,氣勢受挫後,居然掉轉槍口,對內找戰犯,不稱職的專家辯士和深藍,毫無羞恥地點名新北市長侯友宜,欲加之罪,要讓幫國民黨開疆闢土、鎮守最大城池的諸侯,淪為承擔公投敗戰的代罪羔羊。

覬覦總統之路的深藍頭人也趁機落井下石,由戰鬥藍小尖兵發難,所謂「我若是國民黨主席,二○二二不會提名侯友宜」,宛如在幫主子剷除未來的競爭對手,吃相難看。

覬覦總統之路的深藍頭人也趁機落井下石,由戰鬥藍小尖兵發難,所謂「我若是國民黨主席,二○二二不會提名侯友宜(中)」,宛如在幫主子剷除未來的競爭對手,吃相難看。 (資料照)

國民黨若真有膽不提名侯友宜競選連任,最開心的是民進黨,此因侯的執政民調居高不下,綠營戰將難以相抗;如今收復四百萬人口政治版圖的天賜良機,竟是由國民黨自動送上門來,綠營豈不快哉?

傅崐萁藉由朱立倫的「同舟計畫」才得以重回國民黨,受朱之恩,傅捧朱是「劉邦」,罵馬英九是崇禎;但朱上任以來,還沒看見劉邦的雄才大略,卻先看到黨中央和深藍唱雙簧追殺侯友宜,重演劉邦殺功臣的歷史痕跡。

但與國家利益及台灣未來做比較,這一切都顯得不重要,人們想看到的是政治人物的器識和胸襟,侯友宜昨天回應深藍時強調,自己所堅守的價值「是以國家、人民利益為最優先考量,黨派擺在其次,尤其是個人,絕對不會超過國家」,此言若能實踐,將是國士格局。

賴清德兩年前曾說「國家利益高於政黨利益」,侯友宜昨天說「國家人民利益高於黨派和個人」,這正是台灣最需要的器識和格局,倘若從政者有一半具備這種胸襟,台灣還怕不能團結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