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反美豬是擋三項軍購的翻版

記者陳杉榮

「反萊豬公投」是這次四項公投的重頭戲,國民黨表面上標舉食品安全的大旗,骨子裡還是反美情緒作祟。看到馬英九、朱立倫等人這麼賣力反美豬,讓人回想起「朝小野大」阿扁政府時期的「三項軍購案」,國、親兩黨立委不僅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六十九次杯葛行政院提案,後來又大刪預算,延宕國軍戰備,導致八艘潛艦案胎死腹中。

二○○一年美國總統布希上任後,批准對台出售八艘柴電潛艦、P-3C反潛機及愛國者三型飛彈,通稱「三項軍購案」。由於先前發生拉法葉艦採購等弊案,有軍方首長對於操辦三項軍購案有所遲疑,行政院還是在二○○四年通過「重大軍事採購條例草案」,編列六千一百零八億元的軍購特別預算。這三項從國民黨執政時期就開始籌編的軍購案,不被連戰和宋楚瑜所分別率領的國、親立院黨團所接受,仗著席次優勢一再杯葛,提案出不了立法院程委會的大門。

國民黨換了屁股換了腦袋,抵制軍購案,反的是陳水扁,傷害的是國家。如今的美豬案亦然。(路透資料照)

二○○五年,連戰和宋楚瑜先後前往北京,和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會晤,「連胡五項共識」把國民黨和共產黨圈連一起,國親兩黨杯葛軍購變本加厲。行政院雖將軍購預算調降為四千八百億元,藍營仍拒絕接受。二○○六年,潛艦案和愛三預算幾乎全被刪除;二○○七年,潛艦案僅通過二億元的可行性評估費,愛三飛彈一百一十三億全數刪除。等到二○○八年馬英九就任總統,想要重啟軍購,經過這幾年的折騰,老美對於程序複雜的八艘潛艦案早已袖手。

國家之間的交往,講究信用。布希批准三項軍購案,符合台灣防衛需求,國民黨換了屁股換了腦袋,抵制軍購案,反的是陳水扁,傷害的是國家。如今的美豬案亦然,台灣正在遵守國際規範,拓展經貿關係,履行國際經貿的責任和義務,並申請加入CPTPP,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台灣宣布開放美豬的政策將自打嘴巴,政府的經貿承諾形同具文,這將會是台灣在國際上失信的重大災難。

有過開放美牛痛苦經驗的馬英九,理應體會蔡英文政府開放美豬進口的各種考量,可是馬英九卻充當反美豬急先鋒!朱立倫說他當選黨主席後,會把對美關係列為優先事項,但反美豬卻是他的第一優先。這種破壞國際經貿關係的作法,非常不負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