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人意志牽動美國台海戰略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視訊峰會前天結束,三個半小時的過招,台海情勢是主要議題。拜登之後向媒體表示,他向習近平提到美國支持「台灣關係法」,台灣的未來由台灣人自己決定。美方雖然強調政策不變,但從拜登等美國官員的語意日趨清楚,包括強烈反對改變兩岸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片面行為,這些話明顯是說給日漸升高武統準備的北京聽的。「拜習會」的另一層意義就是更凸顯台灣的戰略價值,維護民主台灣,是美國對所有民主盟邦的重大承諾。

「拜習會」甫落幕,美國副國務卿雪蔓隨即與日本和南韓官員展開會談,談論的話題包括台海的和平穩定與維護印太自由、和平和開放。台美高層官員也在華府召開「政治軍事對話」和「國防檢討會談」,雖然這是較早排入的行程,但拜登政府未因「拜習會」的安排而調整時程,台美按照既定節奏推行。美方還將針對美中領導人會談的細節,向我方進行簡報。台美展現充分互信,加速在安全、經貿等多元領域的緊密互動,拜登政府擴大與盟邦合作以約制中國,未因拜習會出現變化。

拜登也向習近平提到,美國堅守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這與中國聲稱的「一中原則」大相逕庭,外界注意到,拜登先講台美最重要基礎的台灣關係法,才接著說美中簽署的三公報。拜登當年參議員任內支持台灣關係法的制訂,了然條文中所規範︰「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的前途之舉,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拜登當面向習近平挑明的說法,正是「台灣關係法」賦予美國行政部門執行的核心內容。

先提台灣關係法,再談美中三公報,也說明美國更視北京為頭號的區域威脅,而非合作的夥伴。這樣清楚的鋪陳,台灣統媒與傾中政客卻大肆炒作拜登說法是「不支持台獨」、「反對台獨」,模糊美國對中國的警告,扭曲美方真正要凸顯的態度,嚴重誤導國內視聽。對照中國官媒同樣在拜習視訊峰會後,稱拜登也反台獨,把沒講的話硬套入人家嘴裡,兩者如出一轍,都是配合北京大外宣基調,製造台灣是中國的內政問題,內外策應打壓台灣的民主與本土力量。還有稱美國不言明傾向北京或台北,是回到戰略模糊的立場。

這類說法,正是國內諸多傾中言論在「解讀」美國台海政策的慣用手法。然而,美國近年從川普政府,到現在的拜登政府,提高台灣的防衛力量,一直是政策主軸。無論共和黨或民主黨主政,乃至美國國會跨黨派的一致聲音,都是要防範北京武統台灣。正如上週剛走訪台灣等印太盟邦的美國參議員柯寧警示,美國需制訂戰略讓中國不敢冒進。為表達美國防衛台灣的承諾,拜登甚至也將台灣夥伴地位與北約和日韓相提並論。傾中論調稱美國維持戰略模糊,豈非睜眼瞎說。

面對中國升高武力威脅,美國等民主國家部署因應,包括聯合軍演、情報交換等密切合作。對台則加速提升防衛的力量,蔡英文總統透過美媒訪問首度表示美軍在台協訓我方人員,就是台美基於默契下釋放明確訊息。若僅圍繞在美軍是否馳援台灣,其實是窄化美國對台政策的樣貌,也是刻意操弄另類的疑美論,目的均在打擊台美之間的互信,將台灣推向中國。此外,北京的反台獨,也冠在美國身上,是為製造美中一起壓制台灣民主的假象。總統府在拜習會後重申蔡總統的四個堅持,其中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互不隸屬,只有北京說是台獨,美國等國都沒意見,這才是國際主流觀點。

「中國問題」,已是國際頭號公敵,北京對民主國家的滲透,台灣尤為嚴重。美國日益挺台,我們內部卻總有替北京開脫卸責,並分化台美關係的說法。美國協助鞏固民主的台灣,這是國策,但台灣將來的前途,要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走出來。拜登向習近平表明台灣的未來由台灣人自己決定。這番話也是說給我們聽的,如果台灣人選擇倒向北京,美國支持台灣還有什麼意義?過去美國的台海政策戰略模糊,也因我們對於中國態度有所搖擺。如今,北京已日漸兵臨城下,台灣人捍衛民主對抗威權的意志愈強烈,也會促使美國的台海政策更趨明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