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敦厚台灣人不會說堅實摯友食物有毒

◎ 林逸民

筆者留美並曾在美執業,與眾多留美台灣人,不論是美國牛肉、豬肉,都享用多年,台灣也早已開放以萊克多巴胺養殖的美國牛肉進口,台灣人享用美味,從未有任何健康問題,安心安全毋庸置疑。

萊克多巴胺屬於「乙型受體素」,許多人看到專有名詞就產生莫名恐慌,就好像國外科普整人節目常故意稱水為「一氧化二氫」,被整對象以為是什麼高深的化學物質嚇得要死。

人遇到緊急情況,身體就會分泌腎上腺素,使心跳加快、瞳孔放大、肌肉血管擴張,皮膚、內臟的血管收縮、腸胃不動,把身體能量集中到肌肉,以準備戰鬥。這些效應,是透過腎上腺素在身體不同組織的細胞上與不同受體結合,來向身體各部位傳達訊息。

醫學上利用這樣的機制,製造能刺激受體的受體素,來達到相對應的效果,譬如使氣管平滑肌放鬆以治療氣喘,許多氣喘用藥都是乙型受體素。

禮來藥廠原本開發萊克多巴胺也是要作為氣喘用藥,卻發現代謝排除速度太快,只好放棄,轉念一想,太容易代謝排除,用來當治人病的藥是缺點,但是用來當畜牧用藥就是大大的優點,因為快速消失,不易殘留,於是成為美國唯一許可使用的「瘦肉精」。

台灣過去養豬業被驗出偷偷使用乙型受體素克倫特羅(clenbuterol)、沙丁胺醇(salbutamol),殘留時間與藥性都遠比萊克多巴胺強,在野黨對此從未關心,卻汙蔑萊克多巴胺為一點都碰不得的毒。以美國告訴風氣之盛,若萊克多巴胺真的有毒,早被告倒。

歐盟拿萊克多巴胺開刀,是貿易保護主義下常見的非關稅貿易障礙手法,萊克多巴胺須大規模科學管理的商業大型養豬場使用才有經濟效益,歐盟真正目的是要排除美國商業大型養豬場的競爭,以保護小農。台灣以貿易立國,必須公平開放,以積極參與全球自由市場,不能以固陋的保護主義畫地自限。

過去民進黨為反對而反對,以及不了解國際貿易保護主義與談判常態,誤信表面說法,貽笑大方,如今執政,知錯能改,反而國民黨過去執政時明知無毒,如今卻無理取鬧。

過去民進黨為反對而反對,以及不了解國際貿易保護主義與談判常態,誤信表面說法,貽笑大方,如今執政,知錯能改,反而國民黨過去執政時明知無毒,如今卻無理取鬧。(資料照)

台灣不論朝野都希望美國保衛台灣,美國也如此承諾,是兩肋插刀的講義氣朋友,當這樣的摯友,分享自己也吃的食物,卻大喊有毒?台灣人生性敦厚,講人情重義氣,想必不會做出如此無禮可憎之事。

(作者是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