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國併吞台灣的戰爭早已展開

中國動作頻頻,脅迫台灣,引發國際社會關注。歐洲議會組團來訪,以實際行動關切中國侵略行徑,支持台灣。美國國防部上週發表《中國軍力報告》,指解放軍將於二○二七年具備在亞太抗衡美軍的能力,可能以武力脅迫台灣,簽署城下之盟。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也公開說,預期中國未來兩年內不會對台灣動武,但若台灣遭到攻擊,一旦政治領袖決定,美國絕對可以防衛台灣。另一方面,「路透」訪問近三十位專家,推演中國侵犯台灣的可能情境,最糟的結果或導致東亞大戰。

中國步步進逼,千方百計,對台灣的脅迫是現在進行式。它以各式軍機船艦侵擾我國,幾乎無日無之;日前還把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三位政府要員列為「台獨頑固份子」。另外,據國防部上週報告,中國經由外宣、粉紅、農場、協力四大模式實施認知作戰,尤其透過潛伏於我國的「在地協力者」,以虛假及爭議訊息手段,在台灣內部製造紛擾混亂。

面對威脅,台灣自須嚴肅面對。國防部長邱國正在《華爾街日報》發表〈台灣不會向中國投降〉,誓言國軍有決心和能力克服中國挑戰,為台灣人民而戰。我國具體作為之一,是空軍把現有F-16A/B型戰機升級為F-16V的首批六十架,下週將完成接裝;加上進行升級中的八十幾架,另外增購的六十架新機,我國將有兩百多架F-16V,為全球最多。F-16V的雷達與電戰系統優良,性能僅次於F-22和F-35,可為台灣提供強大戰力。另外,《華爾街日報》披露「美軍進駐訓練台灣軍隊」,已經蔡英文總統證實。

同時,看不慣中國霸凌的美國議員,上週分別提出法案:參議員霍利提案每年授權撥款三十億美元,加強武裝台灣;幾位參議員也聯名提出《台灣威懾法》,增強我國對抗中國威脅的能力。同樣在國會與學界,認定行之有年的「戰略模糊」無以抑制中國野心,要求改為「戰略清晰」的呼聲四起;眾議員坦尼更直指「一中政策」需重新審視,以免台灣變成另一個香港。所有這些,都待白宮進一步釐清,務實調整對中國及東亞策略。

至於「路透」的專題分析,推估中國進犯台灣的六個可能情境,包括封鎖馬祖、入侵金門、周邊阻絕、全面封鎖、飛彈攻擊台灣本島、全面侵略。它還強調,中國其實已對我國進行「灰色戰爭」,包括幾乎每天的脅迫性軍事演練、巡邏和監控等活動,只是還不到武裝衝突的地步。此外,它也評估台灣萬一落入中國手中,對美日澳韓等國的災難性惡果。儘管「路透」申明,上述情境演變是推測而非預測,軍事衝突也不必然發生,它所提出的想定,對我國自有高度的警惕與參考作用。

所有這些,顯示中國併吞台灣的有形、無形戰爭早已展開。在所謂「一中原則」之下,它排斥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妄自把從未統治過的台灣視為一部分,不達目的不甘休;不論或明或暗,或軟或硬,或和或戰,就是要吃掉台灣。相形之下,台灣絕大多數人不願成為共產中國的一部分,民主台灣也不會以武力進犯中國,台灣海峽的和平破壞者因此只有來自中國。尤其中國如今有世界規模最大的海軍、人數最多的陸軍,野心而專斷的習近平,最近似麻煩製造者。

面對嚴厲挑戰,不犯他國的台灣希望和平,但絕對要有戰爭的萬全準備。國防部採後備軍人教育召集強化新制,並考慮延長義務役期,應儘早實現。有如賴清德副總統近日所說,我們有善意,也有底線。

但台灣最大的隱憂在內部。以近日的新聞為例,退役上將夏瀛洲宣稱,中國軍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是在「自己國土」行使巡邏權;另一退將季麟連上月也有類似言論。退將享有退俸,卻敵我不分,為共軍張目,台灣人有如「飼老鼠咬布袋」;更可議的是國防部、退輔會對此草草帶過,與前此司法單位對共諜案輕輕放下,如出一轍。再如中國「清華海峽研究院」潛入我國校園,鎖定科技研發、攬才、投資,校方卻宣稱一無所知,凸顯有些學術機構對中國滲透的顢頇無知。

尤有甚者,政媒之間「在地協力者」蠢動。在公投案中,有人為一黨之私,破壞台美關係。在美國強調支持台灣承諾堅若磐石之際,他們散播「疑美論」,要台灣不當美國棋子,友台議員居心叵測;其論調和北京站同一邊,企圖把台灣推向中國。還有的罹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把台海緊張歸咎台灣不接受虛幻的「九二共識」,卻對中國不敢稍置一詞。

抗中保台的工作,因此要從台灣內部做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