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為誰公投?為誰捍衛?

認為人民的公投淪為反對黨的惡鬥工具,阻礙國家的發展,蔡英文總統週三於民進黨中執會上,表達「四個不同意」的立場。(取自蔡英文臉書)

包括反萊豬、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等四項公投案將在十二月十八日投票。國民黨陣營磨刀霍霍,要民眾投下四張同意票,黨主席朱立倫更稱這是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政府的不信任投票。蔡英文總統週三於民進黨中執會上,表達「四個不同意」的立場,認為人民的公投淪為反對黨的惡鬥工具,阻礙國家的發展。藍綠將在基層全面開講,爭取支持。年底公投已由冷戰轉向熱戰,最終結果也將決定國家未來的走向。

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時,出現公投綁大選的大亂象,記憶猶新,之後才修法將兩者脫鉤。今年底的四項公投案,居然又要求綁回大選,令人不解。此外,「珍愛藻礁」公投訴求環保意識,「重啟核四」公投卻可能因核電廠問題造成生態浩劫,兩者本質上抵觸,也各有不同的支持群。然而,國民黨不分青紅皂白,鼓動民眾全都要投下同意票,既顯得錯亂,也說明這是利用公投遂行政治鬥爭之目的。尤其,核四廠是多數新北市民的夢魘,曾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主張重啟核四,已然背棄選民,但也應先問問同樣是國民黨籍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是否會答應。

再看最具爭議的反萊豬公投。國民黨立委領銜提案要全面禁止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卻忘了自己執政時曾決定開放萊牛,還保證這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如今卻自打嘴巴,更凸顯這只是為反對而反對的政治手段。萊劑在牛隻或豬隻被屠宰前已排出,製成的肉品亦未傳出對健康造成影響的報告。可議的是,蔡政府去年宣布開放美豬進口,國民黨方面大力阻攔,社會也出現諸多假訊息誤導民眾,製造恐慌,甚至誣控美國所進口的豬肉是「毒豬」,內部激烈政爭不夠,還要分化台美關係。

台灣盼與美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我們並已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美豬進口與對外經貿布局則密切聯繫,開放肉品市場,有助促進台美更緊密的經貿關係。另外,CPTPP成員國之一的澳洲,亦使用萊劑。反萊豬公投若通過,不僅與美國,與澳洲的經貿往來亦將出現障礙,澳洲對我們加入CPTPP的支持力道勢必大受影響。年底公投案除了部分內容自相矛盾,更撕裂台灣與民主盟邦的友好關係,如此斷送國際化道路,朱立倫卻要大家都投下同意票,這到底對誰有利,是在「為誰公投」?

朱立倫週一藉由出席國民黨主辦的台灣光復七十六週年活動時,大談中華民國。只是,談的多是過去,談的是與中國連結。例如「孫文推翻滿清建立的是中華民國」、「七十六年前,台灣正式光復重回中華民國的懷抱」。但對於蔡英文總統國慶文告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等四個堅持,朱立倫卻說違憲,另以所謂「四個捍衛」回應。對朱立倫等國民黨人而言,要捍衛的中華民國,是那個曾存在於中國的國府統治時期,倒退嚕的大中國史觀,進而模糊了北京對台的主權威脅,這般「四個捍衛」,到底對誰有利,實際上又是在「為誰捍衛」?

民主台灣要發展,國際空間最重要。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今滿五十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時藉此取得聯大的中國代表權席次。現為了吞併台灣的主權,曲解該決議亦包含台灣從屬中國的一中原則。這已遭到我方多次駁斥,指聯大決議並未觸及台灣的代表權問題。兩岸互不隸屬,台灣才有聯合國等國際參與機會。但朱立倫被問及中國的反對時,以「中華民國是聯合國的創始國」回應,又把台灣拉回舊中國的時光隧道。這與蔣介石當年在聯合國代表權之爭的「漢賊不兩立」相若,朱妄想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這種一中論調,北京最樂見。

為了助台國際空間,台美高階官員才剛商討如何讓台灣有能力與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美國國務院也批評中國濫用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在國際社會上排擠台灣。國務卿布林肯強調台灣應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還鼓勵所有國家加入美國行列、支持台灣。因應中國對世界帶來的威脅,抗中保台,兩岸「互不隸屬」是主流民主國家的起碼態度。但朱立倫之流者,一面用公投案切斷台灣的國際化道路,一面又以一中論述與北京唱和。美國前國務卿萊斯指稱,中國遙控台灣內部親中勢力製造擾亂。朱立倫反駁這是民進黨政府亂告洋狀,但從四個捍衛到四項公投,聽其言、觀其行,應已足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