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戰略模糊」在「暗渡陳倉」?

CNN節目主持人問:中國若攻台,美國是否防衛台灣?拜登回答:是的,我們對此保證過。接著,白宮、國務院澄清:美國與台灣的防衛關係「遵循台灣關係法」,拜登「並非宣告對台政策有改變」。兩個月前,也有類似劇情。而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五十週年,華府稱:過去五十年,中國濫用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台灣應該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北京則稱:國際規則只能由聯合國一九三個會員國共同制定,不能由個別國家和國家集團來決定。民主陣營聯合抗中,中國也在擺譜突圍。

CNN節目主持人問:中國若攻台,美國是否防衛台灣?拜登回答:是的,我們對此保證過。拜登幾番表態是「真心話」或「失言」?費人猜疑。但願這是「戰略模糊」在「暗渡陳倉」。(法新社)

拜登幾番表態是「真心話」或「失言」?費人猜疑。但願這是「戰略模糊」在「暗渡陳倉」。北京對華府,一貫將美中三個公報雞毛當令箭,卻對美方的和平期望不當一回事。如果美國自甘套上三個公報的枷鎖,那就別怪中國吃定美國是紙老虎。曾任川普國安顧問的波頓主張:為了對付中國的好戰態度,美國政府應該承認台灣是個主權自治國家,而且創立一個由美日韓台組成的「東亞版」四方安全合作,填補現有美日印澳四方的不足。面對中俄朝之合流趨勢,的確是有必要的戰略補強。

強調協助台灣自衛,不明說美軍是否馳援台灣,誠如參議員克魯茲所言,已令中國將美國的「戰略模糊」視為軟弱。對方繼續秣馬厲兵、枕戈待旦,華府必須明言「你來我往」,才有起碼的嚇阻作用。當然,還需要斬釘截鐵的預防性行動。美國乃至西方,近年來對香港的口頭聲援,經過「香港國安法」實地測試,已經讓習近平摸清底細,那就是,話講得很滿,其實行動有限。基於這個經驗,他正準備做第二次測試,首選目標是台灣,當然,釣魚台、南海也在習近平的野心半徑範圍之內。每當北京得寸進尺,華府僅止於好言規勸,它就會理解為測試成功。按照這種遊戲規則,哪天中國再下一城,華府仍口頭呼籲而未見行動,一定會有下一場災難。

反觀,被經濟學人雜誌視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台灣仍致力於兩岸關係和緩。這是對區域和平穩定負責任的態度,不過,即便如此也不能落入疏於備戰的陷阱。華爾街日報稱,台灣軍力準備不足、士氣低落,值得警惕。和平固然可貴,若淪為自我催眠,極其危險。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將台灣與以色列並列,它的反向思考無非是,台灣也必須效法以色列,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必遭反咬。萬一,習近平就是要與民主世界為敵,那麼包括首當其衝的台灣,就必須體認到應戰是無法迴避的必要之惡,這也是台灣認同擴大、深化的一種實戰淬鍊,最先被砲火摧毀的將是「同屬一中」、「兩岸一家親」。

在全球戰略版圖上,台灣還有更高層次的象徵與實質意義,即民主板塊沉浮的指標作用。天津會談,中國叫陣: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言下之意,中國的一黨專政、數位極權主義,西藏、維吾爾、香港等,美國免開尊口、不准挑戰。相反地,中國卻不擇手段出征民主國家,對加拿大的人質外交,對澳洲的經貿脅迫,嚇阻捷克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訪台致使猝逝,對立陶宛的撤回大使,在法國與歐洲的戰狼嚎叫,惡行劣跡罄竹難書,遑論透過一帶一路,對外推銷中國治理模式,連聯合國體系也一一淪陷,WHO堅持排除台灣特別令人有感。

日前,專欄作家弗里德曼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從晶片行業中可以學到一件事,當今的所有先進技術都很複雜,沒有人能精通一切,所以需要夥伴,但習近平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趕走夥伴,就算奪取台灣,拿下台積電,來自美歐的關鍵設備也將會中斷,中國只會徒勞無功。張忠謀亦稱,台積電乃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地位會越來越重要。凡此固然言之有理,但習近平的思維未必是直線型的:中國趕不上就把台積電(台灣)摧毀,以拉近中國與西方的產業落差。正常思維偏信理性分析、利害計算,卻輕忽共產黨「無法抬高自己便拉低對手」的思維。武漢肺炎,隱匿真相,殃及全球,美國受創嚴重,川普栽了大跟頭,習近平遂拉近美中較勁的力量對比,對拜登化被動為主動。這個教訓,切記勿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