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世銀為中國賠了誠信

◎ 林尚榮

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即將於十一日至十七日在華盛頓以混合形式舉行秋季年會,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的揭幕演講,無疑會受到線上一百多個成員國的數千名代表、觀察員和記者的重視。但這位保加利亞籍的女總裁,這次可能會為年會蒙上陰影。

九月十六日,世銀發布正式調查報告,指出喬治艾娃在世銀任職期間(二零一七年到二零一九年),曾施壓內部工作人員,以造假提高中國在世銀《經商環境報告》(Doing Business)的排名。她於二零一九年十月轉任IMF。由於世銀慣例於每年十月出版下一年度的經商環境報告,因此,可能有問題的報告是二零一八年版到二零二零年版。巧合的是,這期間中國的排名突飛猛進,由第七十八名(二零一八年版),隔年大幅躍至四十六名,再上升到三十一名(二零二零年版)。

目前委由第三方(WilmerHale律師事務所)調查即將告一段落,經媒體披露的二零一八年版,中國從起草的得分六十四點五分(總分是一百分),排八十五名,到報告出爐時變成六十五點三分,第七十八名,名次平上一年度;換言之,如不拉抬,等於是退步七名。報告發現,總裁及一名主要顧問施壓更改中國的數據,並指當時任世銀行長的金墉(Jim Yong Kim)可能也有份(下令)。

為何要竄改?因為基金經理人的分析模型將排名納入;排名提升,可以使更多外資流入該國,有助提振經濟與金融市場。至於協助(作假)者,得了那些好處?或受到出資國家多少壓力?恐怕只有當事人知道。世銀在二零一八年宣布增資一百三十億美元,將中國的投票權重從四點六八%提升至六點零一%,也被媒體將其與報告數據作假相提並論。

世銀對外表示,決定將二零一八年版報告撤銷,也停止發布二零二一年版,並研究以新方式評估經商和投資環境;目前世銀的經商環境報告是對十項指標進行評比(詳略)。

可以想像,若持續發行新版,中國史無前例的限電停產令、無明確執行方案的「共同富裕」,在「電力取得」、「保護少數股東」兩個項目將難以評分。其餘項目的成績也不可能好看。目前幾家大咖基金管理公司,已轉變投資立場,開始或已經遠離中國企業,如:方舟投資管理(ARK Invest)、軟銀的願景基金、索羅斯基金、艾略特管理公司(Elliot Management)、英仕曼集團(Man Group)。要提出怎樣的評比成績,才符合現實,也是世銀的難題。

世銀重新架構評估模式,是意圖為自己的信譽畫下停損,但此舉也意外幫助中國留住體面,不會留下經商環境(名次)大衰退的紀錄。

(作者為上市公司高階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