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自我閹割」就完了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循例」發賀電祝賀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朱立倫回鍋黨主席,習近平來了賀電:期望兩黨登高望遠,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堅守民族大義,戮力合作,為同胞謀福祉,為台海謀和平,為國家謀統一,為民族謀復興。朱立倫則交心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痛批民進黨去中、反中政策,改變兩岸現狀。但他所謂的「求同尊異」,硬是被北京「閹割」了。AIT:期待與朱主席合作,促進共同的民主價值及利益。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台灣與日本有共同基本價值觀。美日的價值,當然不會是國共的價值。

國民黨主席改選期間,張亞中勢頭令黨內一度緊張,唯恐他的激進統一路線,拖累該黨的選情。其實,習朱的賀電、回覆,以及雙方的內容討論,應驗了先前外界的評論,也就是,不論誰當選,在當前的情勢下,新主席都會成為張亞中,只是戲法稍有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中華史觀,國台辦對四人同表「讚賞」,即為旁證。朱立倫,只要想選舉,只要顧及該黨選情,做法就會比較裝飾性,迂迴達到習近平的目標。朱立倫當選感言:接下來國民黨有戰鬥性任務,無論是罷免、公投跟選舉都要參與。言下之意,無非是想以民粹動員,以四公投、一罷免重施二○一八故伎。其實,這種路數也有跡可尋,國民黨在威權時代,不總是以經濟民生動員民眾反制民主運動?再加上特定族群、特定議題的仇恨動員,激起仇恨政治情緒,掩飾自己的國家認同背離主流民意,不是沒有成功的機會。

國民黨有一種走向很奇怪。二○一六以來,地緣政治轉向有利於台灣,美日歐紛紛以行動支持、支援台灣,轉而批評北京企圖用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對台海的和平與穩定表示嚴重關切。去年我國的口罩外交,今年獲得的疫苗馳贈,善的循環不言可喻。台灣的主動作為,地緣政治的變化,也促使西方開始修正各自的「一中政策」。然而,面對主流民意再鞏固台灣認同,國民黨卻是背道而馳,投向北京懷抱,在民主與極權的全球價值衝突,選擇充當一黨專政的啦啦隊。於是,西方肯定的台灣民主運作,被他們視為一文不值的獨裁,反倒是,新疆人權、香港民主、文革風再起等備受批評的習近平數位極權統治,他們眼中看到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氣象。

包括這次主席改選,國民黨歷來的黨內提名,都擺脫不了一種模式,即,黨國威權時代遺留下來的黨員結構,一直都是意識形態的糾察部隊,只要不認同兩岸終極統一、國共威權價值,往往會被當作瑕疵品拋棄。劣幣驅逐良幣,經年累月便病入膏肓。不過,也不要因此認定,該黨行將就木。價值與認同,雖然背離台灣主流,可是,該黨長期威權統治在中央機構、地方組織形成的盤根錯節,至今猶有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的優勢。那些少數仍存在於政府內部的「協力結構」,經常消極怠惰、積極干擾他黨政府的施政與改革,一旦國民黨班師回朝又無縫接軌、故態復萌。年金改革激發的反對聲浪與動員,稍加分析其核心集團便不難了解,國民黨的「協力結構」在國家機器裡面何等根深柢固。而真正抗議年金改革粗糙手法的民眾,不滿情緒被他們導引至全面否定推動改革的民進黨政府。

所以說,像台灣曾經長期處於威權統治的國家,轉型正義堪稱國家正常化的基礎工程。事實上,泛藍勢力對轉型正義頑抗到底,還利用民主法治進行拖延戰術,不單單是因為黨產的具體利益,更重要的是要維護政府裡面的「協力結構」。只要這種「協力結構」存在一天,泛藍勢力便可肆無忌憚背離台灣主流,因為他們仍然深信,寄生於「中華民國核心的黨國」內,他們是最具統治優勢的集團,而人民的情緒、心理可以透過「認知戰」予以操控。民粹、愚民雙管齊下,民意如流水、鐘擺,國民黨怕什麼?

泛藍勢力有恃無恐,有人相信經過選票不斷洗禮,早晚可以讓它本土化或泡沫化。這,當然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但要小心,國共兩黨加上其它的中國啦啦隊,也想趁「協力結構」尚存之日,利用民主顛覆民主,讓台灣人民用選票出賣自己。更何況,那些人處心積慮引進來自對岸的新外來勢力。二○○八,陳水扁執政失敗,馬英九班師回朝;二○一八,蔡英文馬失前蹄,韓國瑜差一點夜襲成功。如果說,目前我們正處於「黨國對台灣的內戰狀態」,關心國家走向正常之路的有識之士,除了用民主選舉實踐台灣認同,千萬不要疏忽了尚有轉型正義的深層陣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