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BNT疫苗的美麗與哀愁

面對中國設下種種政治障礙,經我方一年來周旋努力,由德國BioNTech與美國輝瑞藥廠合作發展的BNT疫苗,首批九十三萬劑終於運抵台灣。在台灣已有AZ、莫德納等國外疫苗,以及本土高端疫苗等陸續供應,加入BNT疫苗,將可再提高國人的疫苗覆蓋率。相較其他疫苗的取得過程,BNT疫苗所出現的困難與複雜度,堪稱是國際之最,從交涉過程也清楚看到,中國拿BNT疫苗當成統戰工具,分化台灣社會,並扶植親中勢力。伺機再添「疫苗之亂」,北京仍蠢蠢欲動。

93.2萬劑輝瑞藥廠BNT疫苗昨早上午7點抵達桃園機場,抵達後直接停放507貨機坪卸貨,包括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及慈濟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前往機坪見證。 (資料照)

國人最難以理解的,為何一個國際性的疫苗,北京可以握有介入能力。箇中關鍵,正因武漢肺炎就是從中國開始擴大傳播的。德國BioNTech醫藥公司去年三月中旬發布訊息,表示將與來自中國的上海復星製藥合作,推進武肺疫苗的生產,根據雙方協議條款,將在中國「開展臨床試驗」,未來並由上海復星取得中國市場的代理權。美國輝瑞藥廠負責全球市場的供應,中國、土耳其與德國市場則不包含在內。

回溯這時間,疫情正由中國蔓延至全球。去年二月初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疫情報告,全球三萬一千四百多例,中國就佔三萬一千一百多例。當時世衛組織還呼籲國際勿封鎖中國。但到三月時確診病例數就一路往亞洲、歐洲、美洲等地狂飆。外國醫藥公司去年二、三月想開發疫苗,「病毒發源地」最重要,當然會選「禍首」中國洽談合作。然而,之後疫苗研發成功,「中國市場」代理權,卻被擴大涵蓋中港澳以外的台灣,這也埋下北京利用疫苗操弄政治矮化的空間。

外國醫藥公司還樂觀認為疫情不透明的中國,應會對先進疫苗需求孔急,將帶來巨大商機。上海復星今年六月舉行股東大會,在回應了投資人問題曾透露,將與德國BioNTech合資公司,雙方各持百分之五十股份,以實現「疫苗本地化生產及商業化」。根據協議,上海復星應提供年產能十億劑疫苗生產設施。評估德國與北京的關係不錯,加上最早布局,BNT疫苗應是最有機會獲中國政府批准上市的國外疫苗。北京則以此為餌進而擺佈,這也解釋在此之前,台灣洽購過程頻頻受阻。

蔡政府今年五月還原之前與德國BioNTech洽談疫苗卻破局的交涉過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去年雙方最終合約版本都敲定了,卻因我方預計發布的中文新聞稿中有「我國」二字,四小時後對方來函要求調整,最後卻已讀不回。為了商業利益,疫苗商人對北京俯首稱臣。但中國遲未同意批准,使得這些只能用在中港澳與台灣的疫苗生產,頓時銷售無門。台灣本土疫情五月升高,六月有親中政客稱有門路買BNT疫苗,清楚看出這是一齣既為銷貨,也配合北京的分化戲碼,並與台灣在地協力者一起打擊政府領導的團結抗疫。

外媒彭博報導指出,BNT疫苗在中國未獲批,使上海復星股價直落。原先估計可在六月完成行政審批,但兩個月過了,仍未有下文。外界分析北京是因為擔心被解讀為「承認已經施打的國產疫苗不如西方疫苗」,從而導致民眾對國產疫苗失去信心。中國歐盟商會主席甚至認為,北京可能想等到歐盟認可中國的國產疫苗,然後才批准外國疫苗。不難發現,BNT疫苗在中國市場受阻,避免損失過鉅,也讓台灣有新的空間,加上我們科技業龍頭出面代表政府洽談,國際關注與公私協力下終於促成疫苗來台。

另外,日本、美國等及時大量援贈疫苗,助台度過「疫苗之亂」,也使北京的圖謀難奏效。但中國藥商對台具不合理的「獨家代理權」,這危害台灣民眾醫療人權的問題不徹底解決,北京拿BNT疫苗再亂台,還會發生,部分人士近日要求政府明年應集中資源大量單購,就是徵候。中國遲不批准,表面是為科興、國藥等被國際認定效力較差的中國疫苗,但從習近平等這些紅朝權貴從未公開是否接種疫苗,或打哪種牌子疫苗,高度絕密而非示範鼓勵,黨階級明顯與人民有別,說明他們目的不在保護,而是鼓動國族主義以牢固權力。此刻的BNT疫苗,縱然被認證效果要較中國疫苗為佳,也只能淪為對台統戰的二流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