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刀板樓‧龍山寺‧台北市容

◎ 呂清夫

萬華龍山寺後面將興建一棟三十一層大樓,由於又扁又寬,故被稱為刀板樓。未來若從龍山寺看過去,會看到一塊巨無霸的刀板切向龍山寺,若再加上住戶於陽台曬出「萬國旗」,那簡直是對佛祖的大不敬。

本來在二○一三年就有建商要建一棟十五層大樓,大家期期以為不可,經過一番討價還價,改為十二層,同時也要改成白色,以減低衝擊。現在變本加厲,市府都發局卻說要等文化部文資審議才做決定。文資審議主要針對古蹟的保護,周遭景觀則非古蹟保護範圍,何況都發局還有專責的都市設計科,應該站出來處理這件事。

巴黎市中心的蒙帕納斯大樓(五十九層)在一九七三年建成後,群情譁然,相關單位在兩年內就訂定通過了法條,從此禁止巴黎市區興建摩天大樓,才有今天全球首屈一指的景觀。

至於德國,早在三○年代之前就有了很好的都市計畫,為阻絕人車衝突,將摩天樓周遭人行道上升至五樓高的位置,五樓以上為住家、五樓(含)以下為商圈,這樣一來,人車就可以井水不犯河水。

萬華龍山寺後面將興建一棟三十一層大樓,由於又扁又寬,故被稱為刀板樓。(本報資料照)

當年台北一○一大樓蓋好後,我請教市府官員,如果摩天樓多起來,有沒有什麼策略解決人車的矛盾?對方就說,有啊,信義商圈不是很多天橋嗎?其實商圈的天橋是為了招徠客人,與人車問題無關。

都發局的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設立後,我們也一直注意有何表現,因為我們太需要都市設計了!君不見台北市容實在不如日治時代,比比看衡陽路、博愛路、館前路、大稻埕等等就知道了!現在衡陽路有的大樓立面還在模仿日治時期設計,大稻埕的中和紡織大樓改建前,還把日治時期的立面整個切割下來,準備新建完成之後再拼裝上去。自然,當年衡陽路、博愛路整條街的立面都是事先畫出來,然後興建成一條歐風的街道。現在的都審會據說審議集中在東區的設計,但實在看不出什麼結果,也還看不出有何計畫。雖有廣告物之類的處理機制,但仍跑不出柯P的「中華民國美學」,不像台中都發局那樣積極推動「城市美學三計」。

龍山寺不是個案,其他如保安宮、孔廟都有相同問題。古蹟周邊建物的管控,不要再等文化部了,這本來就是都市設計審議的事,應該敦促景觀法、景觀師的問世!

(作者為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