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勿令全球議題成為新迷思

中國鄭州天災人禍,官方的處理方式,依舊是「維穩」優先,甚至上綱到「國家機密」。經過半個月,河南省政府前天更新統計,從七月底公布的九十九人遇難,大躍進至三○二人遇難、五十人失蹤,其中鄭州市二九二人遇難、四十七人失蹤。儘管如此,仍有民眾深疑不信:「這可能也不是最終數字」!一開始的官方說法,京廣隧道拖出二四七輛車,遇難僅個位數六,難怪民眾普遍不信。

這次水患的重災區,河南鄭州災情慘重,地鐵雨水倒灌、京廣隧道被淹沒,災難現場怵目驚心。接著,解放軍接管現場,嚴禁記者採訪、民眾拍照,國外媒體淪為獵巫對象,連頭七到地鐵站獻花也一度遭圍籬阻隔。李克強在抗洪搶險救災和防汛工作視頻會議都還特別指示,訊息發布要「公開透明」。這就反證了,目前的災情資訊黑幕重重。而氣候變遷後遺症降臨中國,這不是第一次,卻可能是未來更大災難的預兆。

氣候變遷這個全球議題,已是國際互相制約的因素,沒有一個國家是局外人。其中,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國,其所製造的氣候負擔極大。有一種論述稱,「美中關係緊張可能傷害國際社會對於氣候議題的合作」,而究其實,氣候議題已經成為北京的氣候武器,拿來跟其他國家談判地緣政治利益。如果說,東海、台海、南海議題,可以讓北京用碳排放量來交易,那真的是全球生態的災難,因為北京朝思暮想的不是氣候,也不是中國人民的生活與安全,而是如何將氣候當作全球武器使用。其它如新冠病毒溯源、難民潮、核武擴散、網路攻擊等全球議題,亦然。

上星期的美中天津會談,中方色厲內荏的三條底線,說穿了唯一重點是「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具體而言也就是「不得挑戰習近平政權」。河南鄭州天災人禍,凸顯了習近平政權的弱點,而它對美國反守為攻,極可能意味著內部矛盾即將掀鍋!各地天災人禍頻傳,習近平視察西藏,難免引人想像。所謂的「糾正錯誤與關切個案」兩份清單,恰好是北京脆弱敏感的部位,西方必須持續施壓以免功虧一簣。至於東京奧運,網民霸凌打贏中國之他國選手,謾罵輸球的本國選手,甚至台灣藝人為「國手」加油遭終止代言,戰狼式的民族主義動員,會不會在內部產生反作用力,值得觀察。

最為諷刺的莫過於,北京嚴詞批判華府,有求於中國時就合作,自己有優勢的地方就脫鉤斷供、封鎖制裁,「既要壞事做絕,還想好處佔盡,天下哪有這樣的道理」。好處佔盡、壞事做絕,不正是對中共權力集團的最佳形容?打著改革開放的招牌,學者、學生、記者、特工不擇手段偷取他國先進專利,打造中國彎道超車的竊盜經濟與強大軍備;在網路全球化時代,一面以「防火長城」的網路審查阻隔人民獲取資訊,一面以人臉辨識、行動支付遂行數位極權統治。不僅如此,它還以經濟工具協助專制國家、操控國際組織,同時紅色滲透民主國家,美、英、澳、法等國的大專院校、科研機構紛紛淪陷,澳洲連政壇都被收買!

近四十年來,西方對中政策,基本上是資本主義主導,促使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國際市場,美國的商務部、跨國企業成為中國政策的主導力量。這種模式在中國現場,加重了全球的氣候負擔,而西方因緩解溫室效應急需北京合作,至今對中政策投鼠忌器。對北京而言,氣候變遷,西方既有求於它,反可做為籌碼。與此同時,對於中國的政治改革、民主發展,西方幾乎未置一詞,視中國特殊國情為當然。某些跨國企業,甚至認為專制政府比較好打交道,經貿投資不必受到當地民意制約。等而下之者,不惜助紂為虐、踐踏普世價值,諸如「我們有信心使用新疆種植的棉花」,以獲准進入、擴大中國市場。

資本主義,民主主義,在中國沒有配套,於是出現國家資本主義的怪獸,其對世界的危害,不下於氣候變遷。從川普到拜登,西方的中國觀逐漸改觀,而習近平為了追求霸權,不斷強化對內控制,兩種作用力正在中國形成矛盾深化。「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二○○八北京奧運口號),早已被「學習強國」(效忠習近平強國夢)所取代。習近平回歸毛路線的一黨專政,恰好是西方必須攻其所護的要害。中國不適合民主,乃一黨專政的神話。西方調整中國政策,必須以中國人民為主體,避免被中共權力集團所綁架,才能解除世界的魔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