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需要「東歐學」

歐盟國家中第一個宣布將捐贈我們疫苗的立陶宛,二萬劑AZ疫苗已啟運,近日運抵台灣,這比九月底預計時程提前兩個月。(取自駐拉脫維亞代表處)

歐盟國家中第一個宣布將捐贈我們疫苗的立陶宛,二萬劑AZ疫苗已啟運,近日運抵台灣,這比九月底預計時程提前兩個月。本月中,斯洛伐克表明將贈台灣一萬劑疫苗,九月並規劃派大型代表團訪台。捷克內閣會議廿六日也決定將贈予台灣三萬劑疫苗。立陶宛、斯洛伐克及捷克三國,不僅是歐盟成員,更屬冷戰時期蘇聯佔領或操控的東歐共黨統治地區,此刻相繼助台,盼強化雙邊關係,我們應善握良機。

當年蘇聯控制的東歐地區,部分國家在地理上與歐洲民主國家接壤,長年接受西方文化薰陶,對於民主並不陌生,二戰結束雖被劃歸共黨統治,但當地由蘇聯扶植的政權並不受歡迎,一九九○年代「蘇東波」非共化浪潮下,共黨統治與計畫經濟均遭揚棄,人民轉向民主治理與自由經濟,政經雙雙換軌帶來的轉型痛苦與代價,也更珍惜民主的現況。反威權統治、不走回頭路,這些國家的人民往往有著比西歐民主國家更執著的信念。

立陶宛積極與台灣往來,正看到小國寡民不因強權壓迫而折腰。我國外交部上週宣布,將在立陶宛首都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這是我們在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成立的外館,也是第一個在中國邦交國開設的「台灣代表處」。台灣二○○三年在斯洛伐克設處後,相隔十八年再次在歐洲設立代表處,是重要外交成果。而且以台灣為名建立新據點,擺脫一中桎梏,這對其他願與我們交往的國家,更具示範意義。

過去因中國打壓,我們與他國洽談外交突破,必須鴨子划水低調進行。但我們公布設處前,立陶宛早在三月間便公開說,規劃在台灣成立代表處,期盼拓展關係。兩國相互設處,立陶宛未受中國影響,同時還要脫離由北京主導與中東歐國家建立的「17+1」機制。讓國際社會看到無懼北京威嚇利誘的小國志氣。立陶宛六月宣布贈疫苗給台灣時說:「熱愛自由的人們就該互相照顧!」雖與中國有邦交,但立陶宛「親台遠中」的立場表露無遺。

英國「泰晤士報」專欄肯定說,立陶宛對抗中國及獨裁統治的領頭羊角色,自由民主世界的盟友應提供更多實質支持。不退卻的鮮明形象,讓國際更聚焦,面對鄰近俄羅斯威脅,立陶宛在地緣政治上也獲民主國家更多奧援。同樣在東歐地區的捷克,也正尋求與台灣往來。捷克憲政地位僅次於總統的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拒斥北京的恫嚇,去年八月率大型訪團來台,展開與台灣的具體合作。韋德齊在台灣立法院一席「我是台灣人」的演說,令朝野動容,更串起彼此深厚的民主友誼。

韋德齊以行動表達捍衛民主。這是因為原本友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去年訪台前夕猝逝,遺孀揭露,中國駐捷克大使館曾發信給柯佳洛,脅迫其取消訪台。繼任的韋德齊僅用半年時間率團來台,完成柯佳洛的遺志。這也反映捷克社會對北京反感的集體氛圍,就連親中的捷克政府都難違逆。去年十月捷克參院改選,韋德齊所屬在野陣營獲壓倒性勝利,在國會上議院的主導地位更加鞏固。這次捷克內閣會議決定贈台疫苗,正說明捷克的政治走向。

捷克政治人物挺台,北京卻叫囂是「與十四億中國人民為敵,會付出深重代價」。與捷克緊鄰的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也同仇敵愾,稱不能接受中國對捷克的威脅,斯洛伐克將與捷克站在一起。斯洛伐克與捷克曾是同一國家,一九九三年和平分家,是真正的「兄弟之邦」。斯洛伐克宣布贈台疫苗,接續友台腳步。北京對歐盟國家頻施以脅迫外交,在東歐這個地方,反而逐漸喚醒過去對共黨統治的黑暗記憶,只是蘇聯老大哥改成了中國這匹戰狼。

立陶宛、斯洛伐克及捷克因我們去年援助口罩等醫療物資,以捐贈疫苗做為回報。或許相互捐輸的量能有限,但經由「善的循環」,除讓彼此感受溫暖外,也看到這些前東歐共黨統治的國家,已把眼光投向印太區域,尋求民主夥伴的結盟。二十二年前台灣在這地區曾與北馬其頓建交,但不到三年即告終。如今,歐陸新戰略空間隱然成形,這些前東歐共黨國家則居關鍵,台灣要能扮演積極的國際角色,面對中國也是腰桿挺直,應要好好加強「東歐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