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一劍劈開戈耳狄俄斯之結

「生存空間,不是靠乞求和抗議來實現的,而是靠鐵和血來實現的!」必須從希特勒的野心,才能理解習近平。一九八九屠殺人民的天安門廣場,平壤式中共百年黨慶引起國際側目。但大家談論的,不是中國的偉大復興,而是它對世界構成的威脅。嚮往彪炳史冊的習近平,撂話解決台灣問題,警告外國勢力介入必將頭破血流。幾個關鍵字不能放過:「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然而,開放三胎搶救人口紅利,年輕世代卻流行「躺平主義」、「喪文化」,中國的未來恐怕不隨習近平的意志為轉移。

同時,文明世界想的也跟習近平不一樣。北歐四大報聯名譴責,「中國逐漸將香港新聞自由的空氣吸走,全世界無法再袖手旁觀」。美國皮尤調查,十七個先進國家有近七成民眾對中國負評。印度總理莫迪推文:「已與達賴喇嘛尊者通話,祝賀他八十六歲生日快樂」,毫不在意北京觀感。習近平五月在政治局集體學習活動所強調,要建立「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恐怕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美國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季辛吉中美研究所所長戴博便言:全球對中國的討論重點,已從「中國崛起對我們有何好處」變成「中國很危險,我們要怎麼應對」。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由於北京制裁歐盟政治人物,半年之間從完成談判到凍結討論,便是一例。而在中法德視訊峰會,習近平仍極力拉攏梅克爾、馬克宏,提倡「真正的多邊主義」。李克強對英國商界代表視訊喊話:中英是「捍衛多邊貿易體系的重要力量」。以經貿利益分化美歐,北京無非在打這個算盤。

嚮往彪炳史冊的習近平,撂話解決台灣問題,警告外國勢力介入必將頭破血流。(AP)

也許基於商業考量,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大拍中共馬屁。他轉推「新華社」報導習近平的談話文章,宣稱「中國取得的經濟繁榮確實令人讚嘆,尤其是基礎建設」,並鼓勵大家親自去中國看看。更響的馬屁,來自台灣,連戰、宋楚瑜、吳成典、洪秀柱等,紛紛祝賀中共黨慶。國民黨則發出新聞稿,強調持續交往對話、追求兩岸共同未來。他們都避而不談,中共武嚇台灣、共諜滲透、國際圍堵、疫苗脅迫、認知戰等,台灣儼然僅剩認賊作父一途。而柯文哲錄製影片,支持中字媒體的「新聞專業與新聞魂」。當中國在國際已經從機會變成威脅,還死抱中共大腿者,簡直是把自己跟核彈綁在一起。

西線無戰事,麻煩製造者在台灣。藍白紅觀點與西方主流,存在於平行時空。美國審議「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地位與接觸法案」(Eagle Act」),北京反斥:不應當總是拿中國說事,把中國當作「假想敵」。其實,中國已經不是「假想敵」,而是「當面敵人」。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針對台海可能爆發衝突的情勢,美日兩國持續進行兵棋推演及聯合軍事演習,且美日台已在二○一七同意共享軍機識別碼以辨識友軍。西方國家,對台海安全與穩定,也比以往提高了警覺。還有更多不同的分析,對中共武力犯台的可能劇本有不同的研判,共同點則是這種可能性在上升而非下降。

然而,西方在因應、控管危機方面,似乎仍存有遺忘危機源頭的盲點。這個盲點就是,模糊地承認、認知到中國對台灣的主權論述,因而每每以不挑戰其論述為前提制定台海政策。「統一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歷史潮流」,面對北京躍躍欲試「武統」台灣,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仍稱,美台將保持密切的非官方關係、並不支持台灣獨立。該閃紅燈的時候卻閃黃燈,北京聽了難免竊喜兼竊笑。國際社會自我設限,導致中國對台氣勢凌人,機艦擾台如入無人之地。故而,儘管西方的「一中政策」,未必等同北京的「一中原則」,但採取「一中政策」就必然被動,讓北京掌握主動發球權,隨時可以拿「一中原則」關公耍大刀。

「一中政策」自投羅網,北京虛張聲勢居然得逞,自然胃口大開肆無忌憚。遏阻中國挑戰的骨牌效應,必須看穿其中的虛妄性,對台、對中政策脫鉤,才能擺脫作繭自縛的困境。換言之,台海危機的釜底抽薪之計,在於協助「維持台灣獨立現狀」的同時,正面務實「確認台灣法理地位」,一劍劈開「兩岸同屬一中」的戈耳狄俄斯之結。去年底,龐皮歐在國務卿任上明言:「台灣非中國一部分」,已經看到這個眉角。戰略模糊,當它不足以舒緩反而刺激戰狼的腎上腺,也該是改弦更張的時候了。否則,可能就要眼睜睜地看著危機一度一度升溫到引爆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