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疫情之下酒精知多少

疫情發生後,醫院酒精供不應求,使得藥局沒有醫用酒精可賣,建議民眾,若只是要清潔環境及手部,把醫用酒精讓給第一線醫療人員優先使用,選用防疫酒精(中)或優質潔用酒精即可,不一定要使用醫用酒精。(資料照)

◎ 邱建強

酒精是乙醇的俗稱,依據用途可分為醫用、食品及工業酒精,因疫情而多了防疫及潔用酒精。

工業酒精也稱變性酒精,乙醇為其主要成分的複合物,添加五%至十%甲醇之變性乙醇(甲基化酒精Methylated spirit)而不能飲用,所以不會對其徵酒稅,比一般乙醇更便宜,曾被拿來當作食用酒精,製造假酒,造成失明及死亡。所以會添加苦味劑、變色劑,避免不當使用。其他添加劑如異丙醇、丙酮、丁酮、甲基異丁基酮等,改變其揮發性做為不同的工業使用。

食用酒精以糧穀、糖蜜等農產品為原料,經酒精發酵、蒸餾製成符合CNS 15351食用酒精國家標準,且含酒精成分在九十五%以上的未變性酒精。多用在食品業食品添加及製酒業酒精成分調整。

醫用酒精就是有字號的酒精,分為醫療器材字號及乙類成藥字號,由經銷商委託藥廠製造,符合衛生福利部相關規定,通過相關檢驗,做為醫療器械及打針前皮膚上的消毒。防疫酒精則應疫情而生,特許台糖及公民營酒廠共十家生產,用途是一般居家環境消毒。

至於潔用酒精則處於灰色地帶,因疫情有其存在的必要,乙醇濃度應在七十五%左右,才有消毒效果,原料也不應使用工業酒精,哄抬價格亂象也應被解決。可惜目前缺乏法律配套,成了三不管地帶。

疫情發生後,醫院酒精供不應求,使得藥局沒有醫用酒精可賣,建議民眾,若只是要清潔環境及手部,把醫用酒精讓給第一線醫療人員優先使用,選用防疫酒精或優質潔用酒精即可,不一定要使用醫用酒精。

(作者為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執業藥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