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習近平還是放下罷

中共昨天慶祝創黨百年,習近平宣稱要「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此話既出,正好從「連體雙胞胎」的概念解讀兩岸問題。(美聯社)

記者莊榮宏

中共昨天慶祝創黨百年,習近平宣稱要「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此話既出,正好從「連體雙胞胎」的概念解讀兩岸問題。

連體案例並不罕見,在醫學可行範圍且有相當成功機率之下,通常經由手術分割,好讓雙胞胎成為兩個獨立自由的個體。

連體雙胞的成長求學、社交生活都比常人辛苦,遇到意見不合時,共同使用的身體到底要聽誰的?所以,與其互相耽誤,不如分開,各自享受自己人生。

台灣和中國,由於歷史因素,曾經像連體雙胞胎般糾纏不清,如今早已實質分割,在國際上各自存在,問題在於中共出了一個習皇帝,不顧一切地想把兩岸縫合在一起。

但是縫合雙方,必須兩願,台灣沒有興趣和中國縫合,說精準一點,台灣只想做自己,並不想和任何國家縫合,最理想是兩岸保持分割現狀,和睦相處,互助互重,實踐「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中國哲理。

有人倡議「求同存異」,但它不適用於兩岸,因為「求同」的終極目標就是「縫合」,目前不具備這個條件,試想,若一方不想縫合,必定百般抗拒,縫合絕對失敗,最壞是雙雙死在手術檯上,結局這般慘烈,縫合有何意義?

兩岸的未來應該是「存同」而「求異」,存同是保存共同點,求異是發展各自特色,以兄弟爬山的氣魄,分進合擊,在國際上揚眉吐氣,共創雙贏。

或許有朝一日,當中共轉型為自由民主體制,那時不妨再來考慮縫合,又或者,當中共治理的中國贏得台灣人的認同喜愛,時機成熟,還怕不合?

有些事,不是這一代能解決的,就不宜強求,時間才是最好的接著劑,台灣俗話說「毋通呷緊弄破碗」,中國老話說「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人不可違抗天命,順天得福,強求招禍,屢試不爽。

習近平前天說「我將無我」,說得真好,一個真正「無我」的人,絕對不會陷入「我執」,也不會一意孤行;然而,所謂「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不正是陷入帝王霸業的執念?如此一來,不但有「我」,這個「我」根本是「朕」,千萬別為了朕的千秋功業,而荼毒天下蒼生,習近平必須放下,才是真正無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