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學賈永婕的高EQ

◎ 蔡志鏗

有著「抗疫女神」封號的藝人賈永婕,最近成為國內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繼日前捐出三百多部「呼吸神器」後,前天一聽到屏東有變種病毒入侵,醫護緊急向她求救,二話不說,立即將八組「動力濾淨式呼吸防護具」(PAPR)和八百套防護衣及喉頭影像儀等醫療器材,分送至屏東安泰等四家醫院,賈永婕的義舉善行,讓醫護人員都深受感動,也贏得國人熱烈掌聲。

賈永婕的愛心善行,以及具有超高效率的行動力,獲得國人大力讚譽,但筆者從相關報導中,發掘她還有一項超優質的人格特質,值得國人學習效法,那就是面對質疑時的高EQ回應。

賈永婕的愛心善行,以及具有超高效率的行動力,獲得國人大力讚譽,但筆者從相關報導中,發掘她還有一項超優質的人格特質,值得國人學習效法,那就是面對質疑時的高EQ回應。(翻攝自賈永婕臉書)

有一天,賈永婕接到小英總統的電話,她自稱「沒在怕」,畢竟自己游過英吉利海峽,但仍忍不住向總統撒嬌式地抗議:媒體形容她是「大嬸」,讓她難以接受。小英總統也巧妙回應:「妳的愛心善行,我一○○%肯定,而對於妳的心美,人更美,則是一二○%地掛保證。」兩人高來高去的幽默對話,令人印象深刻。

再者,由於賈永婕的愛心行動受到民眾大力肯定,加上媒體曝光度極高,因此有人就慫恿她出來競選民意代表或公職人員,賈永婕也很幽默地回應:「要啊!我是要選的啊!但是,是要選美的啦!」幽默風趣又具有智慧!

前天,當賈永婕把醫療物資遠從台北送抵屏東後,有多事者酸她:「就是愛作秀嘛!」賈永婕聽到了,不但不生氣,還很有意思地回應:如果這是一場秀的話,也是一場很漂亮、很有質感、很好看的秀啊!高EQ的回應,不僅讓質疑者信服,也再一次讓賈永婕贏得民眾的喜愛和信任。

俗話說:「人紅是非多。」又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面對外界的褒貶、稱讚或質疑時,賈永婕總是用她超高EQ來回應,沒有針鋒相對的火藥味,也不見面紅耳赤的爭辯,值得國人效法,特別是檯面上當官或擔任民意代表者,常常要面對各式各樣的質疑和冷嘲熱諷,與其舌槍唇劍,爭個你死我活,不如學習她高EQ的回應法則,四兩撥千斤,既不傷害對方尊嚴,也保住自己優雅下台的風範。

(作者為國小退休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