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為何背書「疫苗乞丐」

日本、美國接續援贈台灣大批疫苗,展現民主同盟國家互助友好。就連位處波羅的海的立陶宛,也以棉薄之力,加入支持台灣的行列。武漢肺炎去年從中國擴散並肆虐各國時,多數國家猝不及防,台灣適時捐輸口罩等醫療物資,自然點滴在心頭,如今台灣獲得疫苗援助,可謂是「善的循環」。然而,這被少數藍營政客蔑稱為「疫苗乞丐」,既侮辱援贈國的良善美意,也打擊國家尊嚴與國人自尊,武肺病毒雖猛,卻遠遠不及「政治疫情」帶來之亂。

援贈台灣疫苗的國家,其實疫情比我們更為險峻。日本過去一星期平均每日有一千四百多例確診,美國更達一萬一千多例。人口不到三百萬的立陶宛,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近廿八萬例確診,四千三百多人死亡。但這不構成挺台的障礙。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宣布捐贈台灣二萬劑AZ疫苗時即說:「熱愛自由的人們就該互相照顧!」事實上,立陶宛上月已先捐贈疫苗給烏克蘭、摩爾多瓦和喬治亞等國,這三國毗鄰俄羅斯,立陶宛國力有限,但仍展現清晰的民主戰略思維。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宣布捐贈台灣二萬劑AZ疫苗時即說:「熱愛自由的人們就該互相照顧!」(圖:推特截圖、路透,本報合成)

翻開歷史,立陶宛在沙俄、蘇聯時代均曾遭其吞併,多災多難的國家命運,也讓他們格外珍惜民主成果,並敢於對抗專制強權的威脅。面對俄羅斯的擴張,立陶宛人多認為自己國家居處「前線」。在地緣政治上與台灣有著類似的處境,立陶宛也對北京高度警覺,同時表明與台灣發展關係的積極態度。

台灣這一波本土疫情來得又急又猛,購買的國外疫苗未能及時供貨,民眾出現不安與恐慌。不過,在我們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兩個多星期後,日本所贈一百二十四萬劑AZ疫苗馳援台灣,再過兩個多星期,美國的二百五十萬劑莫德納疫苗也抵台,發揮安定民心的及時雨效果。美方說「不讓你們孤軍奮戰」。其中要傳達的,不僅是抗疫,更是指合力對抗北京「疫苗外交」的滲透壓力。立陶宛用有限之力接續捐助,同樣是以自身追求民主自由的歷程,強調切莫向專制極權低頭。

面對全球疫情未能止息,疫苗成為國際搶手的戰略物資,並是俄羅斯、中國向外攻城掠地的利器。與立陶宛一樣,位處「前線」的台灣,北京一面阻擋台灣循原廠管道採購國外疫苗,另不斷策動台灣內部各種勢力,製造對政府疫苗政策的攻擊,包括打擊國產疫苗使民眾產生不信任,「限時」要求政府供應幾千萬劑的國外疫苗,還有背景複雜的國際掮客穿梭聲稱握有疫苗。諸多不單純的攻訐與動作背後,弱化政府的防疫領導,升高對立且自我分化,這就是北京最想看到的。

台灣雖發生本土疫情,但與他國比較,仍在可控的範圍,歐盟在一星期前才剛公布將我們納入安全旅遊名單,其中,荷蘭政府最新公告,同意台灣旅客入境荷蘭不用隔離,也不用提供檢測陰性報告。國際看到的台灣,與我們自我認知有相當落差,這當然利於北京對台展開資訊操弄。美國援贈疫苗,從原先承諾的七十五萬劑,升高了三倍多,就是發覺台灣的「政治疫情」要比武肺疫情還嚴重。當藍營政客嘲笑援贈疫苗是疫苗乞丐,中國官媒一搭一唱辱稱「乞丐島」,訊息攻勢也裡應外合進行炒作。

疫苗不足施壓政府,送來疫苗卻成乞丐。這種自我矛盾的邏輯,國民黨也護航背書,即便藍營中道溫和力量,對此傷害民主同盟之語,均靜默不語。整個黨形同遭少數傾中與激進勢力集體綁架,昧於國際現勢民主與威權的道路殊途,這是弱勢黨中央為了黨內流派競爭的結盟妥協,還是坐實外界對其「中國黨」的指控。在野監督政府是責任,但不能離譜,疫苗還沒買到,不該說成政府在「擋」疫苗,黑白顛倒也被執政黨反譏只是在「極端同溫層內關門自High」。

蔡英文總統已說,當疫情告一段落後,必須好好檢討。按照總統說法,除了精進防疫作為,隨著病毒很可能長期存在,疫苗的安全供應,必須超前部署,才能有效抗疫。疫情起伏難料,政府不斷擴大紓困,終非常態。我們除爭取國際藥廠代工、製造國產疫苗外,針對國外疫苗的採購,像美國Novavax等新研發疫苗,政府也應納入評估並採多元佈局。疫苗涉及國際強權的競逐,台灣應在民主同盟裡發揮更積極角色。附和乞丐說,全世界大概就屬中國最樂,親痛仇快,這只能說國民黨連當個在野黨都做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