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在對抗一場生存危機

疫苗荒可望緩解。我國自購疫苗陸續送來,而兩家國產疫苗也先後進入解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程序;最令人振奮的是,日本繼贈送一二四萬劑AZ疫苗後,更公開承諾後續將會加碼;而美國昨日則大手筆送來二五○萬劑莫德納疫苗,數倍於之前的承諾。美日的義舉,足見民主陣營已深刻了解,備受中國軍事恫嚇與疫苗統戰的台灣,正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若不伸出援手,一旦台灣落入赤色魔掌,全球對抗中共獨裁擴張的民主陣線恐將崩解。台灣的「自助」與美日的「他助」,以及疫情逐步趨緩的「天助」,必可幫助台灣度過此次危機。但是,「疫苗之亂」充分凸顯台灣內在的脆弱性,在在令人深思警惕。

世紀病毒肆虐,無論強國、弱國或富國、窮國,均幾無抵抗餘地,似乎只能任其荼毒,而數百萬生命更在劫難中驟然消逝。這場人類大浩劫,台灣人民曾經擁有長達一年半的世外桃源生活。這是難以置信的奇蹟,卻是吾國吾民在今年五月疫情爆發之前的日常。近半世紀以來,台灣人民曾經打造世人稱羨的「經濟奇蹟」、「民主奇蹟」,就一個數百年來受到外來政權統治的島嶼與人民,這些奇蹟徹底改造了台灣的體質,強化了國人的認同與自信,塑造出成就一個獨立國家的厚實基礎。而疫情的嚴酷考驗,國人優異的表現更凸顯了高素質的公民意識,讓台灣躋身先進(指物質層面)、文明(指精神層面)國家之林。國人原以為往後的台灣可以消弭自私自利的人性與黨派惡鬥,未來的紛爭與決策皆可依循理性、專業的解決模式,形成一個生命共同體。不料,這場疫情台灣人民只打好了前半場,後半場突如其來的變局,卻讓人措手不及,慌亂與恐懼暴露了人性的黑暗面,而特定政黨亦掉入無原則鬥爭的深淵,更可怕的是,那個一直虎視眈眈,覬覦台灣的惡鄰更是趁機展開「以疫謀台」的政治操作,企圖陷台灣於混亂失序的亂局。

在此亂象中,台灣美好的一面,外界稱譽的「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消失了。一方面中共在外叫囂,另一方面,本應同島一命的國人,部分卻躲在各有所屬的群組形成互相取暖的同溫層,散播不實的信息、流言攻擊對手或不同陣營。有些言論表面上是批判政府防疫不力,實則暗中宣揚中國防疫成就,推銷中國疫苗,無異要台灣人伏地叩謝「祖國」的恩典,最終自願將台灣納入紅色中國的版圖。尤有甚者,特定政客毫不遮掩親中面目,在疫苗議題上施展中共「攻其一點、不及其它」的鬥爭手法,叫囂「給我疫苗,其餘免談」,極其打擊之能事。疫苗沒來,則嫌政府無能;疫苗來了,則嫌其數量太少。沒有國產疫苗,則力主予以獎勵;及至其解盲成功,又質疑有效性堪慮,甚至官商勾結炒股。至於所謂不管價格多貴能買到就好,及至真正簽約,則又百般刁難價格太貴,還揚言要監院進行調查。甚至眾所皆知疫苗廠商只願與政府接洽,有些人卻刻意醜化政府刁難,企圖操作買空賣空的政治買賣。可嘆的是,部分打著歪理,全力批判政府抗疫作為者,揭開其面具,則顯然與某些特定的政治勢力與意識形態息息相關,形成台灣政治社會的斷層線。

早期抗疫成功,讓台灣形塑為一個溫文、有禮,善良的社會,加上經濟發展的無窮活力,更是世紀浩劫中一則成功的故事。何以疫情一起,卻轉眼之間化身為粗暴野蠻、群魔亂舞的叢林?最大的啟示在於,人們面對災禍時的驚恐,以及無時無刻圖謀台灣的中共,已成為主政者處理重大變故時穩定民心社會的最大考驗。其它國家,雖然疫情嚴重百千倍於台灣,但因沒有一個政治認同分裂的社會,以及擅於操弄民族主義統戰的外在敵人,所以抗疫可以成為單純的公衛議題,以專業的方式予以解決。但是台灣,一旦遭逢災變意外,社會的潛在矛盾與衝突,就可能形成板塊摩擦,造成政治強震,摧毀了生存的根基;加上中共必然介入、煽風點火,與其附隨者內外夾攻,意圖造成國家傾覆,置台灣於死地。總之,未來台灣無論遭逢何種重大災變,主政者都必須視為國家的生存威脅,全力化解社會的矛盾根源,彌合政治與族群的斷層線,才能真正安度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