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蔣渭水生日那一天?

■ 黃信彰

八月五日的蔣渭水逝世紀念日,成為朝野兩大政黨競相追思的重要紀念日,甚至連臺灣郵政公司都選擇在八月六日,蔣渭水一百一十七歲生日這天,發行該公司改制以來的第一套紀念人物郵票。如此空前盛景看在台灣文史界眼裡自是樂觀其成。只是,有關蔣渭水的出生年月日,目前學界說法迥異,也少有人慎重考據,尤其台北市政府去年八月五日設立之「蔣渭水紀念公園」紀念碑上,竟雋刻一個錯誤的出生日期,令台灣史之正確性受到質疑,更造成辦理紀念活動之困擾;個人唯恐積非成是,特以歷史文獻資料提出糾正,俾期還原史實。

目前學界對於蔣氏之出生日期分持三版本,一為一八八八年二月八日(百多年前的戶籍登記),二為一八九○年八月六日(本文所據),三為一八九一年二月八日(台北市政府所據);依筆者之考證,實應以第二版本一八九○年八月六日為真,茲列舉重要證據說明如下。

一、蔣氏在台北醫學校成績單之生日記載為明治二十三年六月二十一日(此為農曆,換算國曆為一八九○年八月六日)。蓋蔣氏於一九一○年(二十歲)進入台北醫學校就讀時已近成年,相關入學資料由其自行填寫,一八九○年之出生登錄理應無誤。

二、蔣氏於一九二三年二月初發表於《台灣》雜誌之〈廣義的衛生論〉乙文,自述其當時為三十三歲;經查一九二三年之舊曆大年初一為新曆二月十六日,顯見在渭水先生完成該文時應尚未「過年」,亦即以台灣人虛歲之算法仍屬三十三歲,應以出生於一八九○年為真。

三、蔣氏於一九二五年八月二十六日,以個人名義在《台灣民報》發表〈五個年中的我〉,自述今年三十六歲;依照習俗,台人出生時即為一歲,則出生年應為一八九○年無誤。

四、《台灣民報》於一九三一年發佈渭水先生謝世新聞時,對其略歷之記載為:「明治二十三年舊曆六月廿一日(新曆為一八九○年八月六日)生於台北州宜蘭」,則其生年為一八九○年之考更足可信。

筆者去年拜訪現年九十四歲的蔣渭水長子蔣松輝先生時,他亦認為當年戶籍資料之登載有誤植之可能。而當筆者於去年蔣渭水紀念公園開幕前夕請教該園紀念碑上署名的知名文史學家莊永明先生時,他則更是氣憤主辦單位將他原稿所載之出生年一八九○年逕自變更為一八九一年。

值得一提的是,蔣氏卒於一九三一年八月五日,而其「正確」生日則為一八九○年八月六日;也就是說,蔣氏足足活了四十一歲整,並巧合地於生日前一日過世;民族偉人之殞落果有其殊異之處,特此併記。

(作者為成功大學台灣文學所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