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抗疫無分黨派 考驗治理效能

疫情考驗嚴峻,這也是團結國人的時刻,對抗病毒,中央與地方要共同合力,再度向國際社會展現民主治理的抗疫效能。圖為施打疫苗。(資料照)

我國第一批莫德納武漢肺炎疫苗已在各縣市施打,優先為第一線武肺專責醫院醫護接種;日本捐贈的一二四萬劑AZ疫苗也將自十五日分批開打,接軌莫德納疫苗。受高度關注的國產高端疫苗在昨日解盲記者會帶來了好消息,數據顯示安全性與免疫生成性皆佳。政府正積極透過各種管道爭取更多疫苗,也準備進入大規模施打的階段,疫情考驗嚴峻,這也是團結國人的時刻,對抗病毒,中央與地方要共同合力,再度向國際社會展現民主治理的抗疫效能。

台灣疫情處於高峰,全國維持三級警戒,相較過去一年多的穩定局面,病毒威脅確實讓民眾焦慮,甚至恐懼。不過,再看其他國家,這波病毒攻擊不是只有台灣,其他亞太國家同樣疫情升溫,例如馬來西亞過去七天平均新增病例達六千多例,原與台灣同屬低疫情的越南,過去一週平均每天新增病例有二百多例,至於剛援助台灣疫苗的日本,過去七天平均值也在兩千多例。即使已廣泛施打疫苗的美國,最近七天的平均值仍達一萬四千多例。以平均人口計算染疫數,台灣的疫情並非顯著,也還屬可控的範圍。

國際看待台灣,依舊具備信心。例如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本週公布,台灣的旅遊健康建議等級未改變,仍在最低的第一級。此外,南韓公布最新「旅遊泡泡方案」,台灣被列入優先名單。相較其他國家疫情燒不停,甚至反覆與病毒奮戰中,我們從之前「平行時空」,現在進入「現實世界」,民眾的落差感固然大,也容易產生負面及不滿情緒,甚至受錯假訊息誤導。然而,面對國家級的危機,此刻我們更需要團結與冷靜以對,毋須自我唱衰。

隨著日本、美國陸續馳援疫苗,彰顯彼此的夥伴關係,並傳達台灣不會是孤軍奮戰,這對我們抗疫士氣帶來了溫暖與安定。國際之所以有信心,不僅是對我們公民素質的評價,也是對台灣在民主治理能力的期許與肯定。這除有賴民進黨政府的防疫領導外,地方的各縣市政府也須展現前線指揮作戰的能耐。但不可諱言,全國三級警戒實施近一個月,縣市做法並不同步,甚至隱含黨派之見。像綠營縣市長先推動的傳統市場分流管制,其他重災區的縣市長,或屬不同黨派,最近才跟進,遲緩了防控時機。

除了疫情管控,隨著武肺疫苗準備進入大規模施打的階段,如何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優先接種對象,儘速安排開打,是地方政府在防疫工作上的最重要部分。然而,從最近的執行狀況,也看到諸多亂象。例如前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以藥師身分插隊搶打疫苗而爆特權爭議。還有國民黨籍雲林縣長張麗善以家人為由,讓前縣長的哥哥張榮味先施打,衍生家族派系自我圖利爭議。疫苗接種涉及公平性與防疫政策,政治人物帶頭破壞,這凸顯的是地方治理的長期流弊。

而屬重災區的台北市,更發生台北市政府分配給極少數診所上千劑疫苗,絕大多數卻未依照規定提供給符合優先對象施打,市府後知後覺,直至媒體踢爆,才坦承「黑箱疫苗、分配大亂」問題。指揮中心認定這是「情節重大」,司法單位也將徹查與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在許多被列入優先對象者仍在等候疫苗下,卻另開巧門讓懂門路的民眾漏夜接種,這觀感不僅惡劣,也寒了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心,並重創市民對台北市政府防疫領導的信任。

尤其台北市長柯文哲之前屢槓中央,喊稱疫苗不夠,現卻有多餘疫苗分給尚未具資格者。曾揚言要砸病歷的高調之人,如今只想大事化小說「管控上有問題,認錯就好」,白色力量全走調,這更是地方治理的重大危機。

對抗病毒,中央與地方要通力合作,不能各行其是。地方執政縣市涵蓋綠、藍、白等黨派,這不僅是一場抗疫大作戰,還是治理效能的考驗與對比。同島一命,國民黨與民眾黨等在野黨,面對疫情危機,如果還以為天下大亂、情勢大好,擺放在對民進黨的政治惡鬥上,那就錯估情勢與民心。國民黨中央召開執政縣市的「抗疫聯盟」會議,磨刀霍霍想與蔡政府分庭抗禮,但台中市、新北市均缺席,正說明政黨領導者如與民意相悖,就會把自己愈做愈小。更不用說部分藍營政客一邊謾罵疫苗,一邊又趕打疫苗,還與北京唱和,看在台灣人民眼裡,也就更等而下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