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融媒體 中國統戰更能精準投放

◎ 楊宗新

中國國台辦旗下新聞網站「中國台灣網」,近日與學界、產業界簽署籌設「兩岸5G融媒體應用實驗室」協議。「融媒體」係媒體融合之意,指將電視、報紙、廣播等傳統媒體,與網站、直播平台、通訊軟體等新興媒體相結合。

中國當局自二○一四年開始,即不斷強調媒體融合的重要性,但要求將媒體融合運用在對台工作上,則是近期才發生,究其原因,應與技術的進步有關。

過去的媒體融合,強調的是「各種傳播媒介之間的連結」,以人民日報為例,除紙本外,又陸續推出中文網路平台「人民網」、英文網路平台「People’s Daily」,並分別在微信、推特、臉書、抖音等平台均設有公眾號或粉絲頁。近年隨著5G技術的進步,將媒體融合推向另一新層面。

自二○一九年六月中國電信部核准各大通訊公司5G商用牌照後,目前中國有超過七十萬個5G基地台、占全球七成,用戶逾三億人、占全球八成。5G在傳輸流量、速度上的優勢,使AI的運用成為可能。

成熟的AI,須具備蒐集資料足夠多、雲端處理器計算速度足夠快兩項先決條件。在5G時代前,AI縱有大數據做為行為分析工具,但受限於傳輸效率低落,無法給予及時回應。5G在中國漸趨普及後,AI、大數據終於有了登場亮相的機會。

未來,媒體在採集新聞時,將可借助AI演算法抓取資料,通過對使用者搜索、瀏覽行為的分析,實現資訊的客製化投放,讓傳播模式從過去的「人找資訊」變成「資訊找人」。正因這種新型傳播模式的出現,使中國當局意識到,對台政治宣傳,也應從大眾宣傳進入分眾宣傳!也就是以科技為分析工具,針對台灣內部以年齡、祖籍、職業、教育程度、政治認同等條件區分出的不同族群,用不同的媒介、訊息內容進行宣傳。若以戰爭做比喻,就是從過去針對敵人的大規模轟炸,進入到外科手術式的精準投放打擊。

面對中國以總體戰略高度指導媒體對台工作,我國除針對電視、報紙等傳統媒體仍需持續嚴防中資滲透外,諸如直播等各類型態新興媒介,也應做好審查機制,方能全面性遏制中國對台統戰。

(作者為公務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